[摘要] 当前岛城普遍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3%,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6%。放贷周期方面比较乐观,只要手续齐全,放贷速度整体较快。

3月初,“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和“济南首套房贷利率创新低降至4.9%”等,关于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引起讨论和关注。3月22日,有媒体报道,苏州首套房房贷利率降至4.6%,也就是说银行“0加点”,利率与LPR持平。在全国各地房贷利率纷纷下调的基调下,青岛房贷利率和放贷速度情况如何?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当前岛城普遍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3%,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6%。放贷周期方面比较乐观,只要手续齐全,放贷速度整体较快。

房贷利率下行趋势明显

在3月初,多城市下调房贷利率时,青岛主流利率也有同步下调,调至目前所说的首套房贷款利率5.3%,二套房贷利率为5.6%。从房贷利率变化走势来看,自今年1月5年期以上LPR调整为4.6%后,青岛房贷利率不断下行,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由5.45%调整到5.35%再到当前的5.3%,二套房主流房贷利率由5.75%调整为5.65%再到当前的5.6%。

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青岛主要银行机构房贷利率执行情况表,国有大行目前执行的房贷利率与大部分股份制银行步调一致,但也有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以做到5.1%,二套房贷利率可以做到5.3%。“现在苏州首套房房贷利率降到4.6%,周边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都在5%左右,青岛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到5%也算正常。”某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

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国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和二套房贷利率较上月明显回落,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房贷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创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房贷利率水平接近2020年三季度的水平。

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咨询专家、中驰集团大麦签约中心总经理耿达表示,“济南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以做到4.9%。一直以来,咱青岛与济南的楼市情况步调几乎一致。济南作为我们省会城市,其动向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再者前期国家政策也释放积极讯号,LPR和MLF相继下调,银行压力会降低一些。”

按揭贷款额度充足

记者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目前住房按揭贷款额度充足,投放速度加快,部分银行最快可以半天之内审批、一周之内放贷。

工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透露:“目前住房按揭贷款额度充足,若客户符合贷款条件、携带资料齐全,最快可以在半天之内进行审批,通过审核后,一周之内就可以放贷。”

“去年年底贷款额度较紧,一般都需要两三个月,现在最快一周内就能到账,最慢也只需要一个月。”农业银行青岛某支行一名员工说,目前住房按揭贷款投放速度有所加快。

“据我们了解,目前各银行政策都比较宽松,额度也比较宽裕,现在大部分银行都是拿证后就可以放贷。”耿达说。

关于未来房贷利率情况,某国有大行相关工作人员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总体利率呈下降趋势。目前全国各主要城市房贷利率持续下调,在此大背景下,青岛的利率水平跟着总体节奏下调是大概率事件。

即便下调也是逐步缓慢的,短期内不要指望幅度太大。就像媒体报道济南房贷利率首套最低做到4.9%,这只是个别银行的个别行为,还需要关注是否有其他附加条件,从实际调查情况看,济南市场首套房主流利率仍为5.35%,还是很高的。

在各家贷款额度充足、房贷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岛城某国际银行即将恢复房贷业务,利率水平预计将低于岛城房贷利率主调。徐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