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以来,李沧区不断做实做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东南新苑、营子社区、汾阳路社区、重庆路1017号、永安路27号、万年泉路33号等6个老旧小区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任务实施改造。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彬)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李沧区了解到,今年以来,李沧区不断做实做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东南新苑、营子社区、汾阳路社区、重庆路1017号、永安路27号、万年泉路33号等6个老旧小区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任务实施改造。

两个月后,六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施工

据李沧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改造共涉及居民楼71栋,居民约2700户,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车行道及宅间道路铺装,停车位规整,绿化改造,雨、污水管线改造,其他附属设施完善等。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前期调研、设计单位招标及方案编制等工作,计划6月开工建设。

“是什么样的老旧小区最先得到改造?这些最先改造的小区,是怎样筛选出来的?”面对这两个问题,李沧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整治项目筛选更民主,今年的李沧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取“提报小区-现场评议-确定项目”模式选取:首先,改造项目均由各街道办事处结合小区情况、居民意见提报;其次,旧城旧村改造指挥部邀请各部门人员、居民代表、第三方专家对提报的小区进行现场查看并打分评审;最后,根据打分高低排名,通过公平公开的评议方式,把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急最盼最关注的小区优先纳入到了改造计划中。

把昔日的温馨续上十几年、几十年

李沧区一头承载着重工业发展的厚重历史,一头见证着乡村到繁华城区的巨变,如今的老旧小区,是慢慢老去的劳动者们年轻时温馨舒适的家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数十年前大家高高兴兴搬进去的楼房,如今难免会出现停车难、排水堵塞、墙皮脱落等各类问题。李沧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历年来一直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实事中重要的民生板块之一,按照基础类设施改造为主、注重改善民生的原则,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项目改造方案更亲民。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我们通过现场踏勘、问卷发放、交流交谈等多种形式走近居民,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改起,提高居民的参与度、获得感、幸福感。”李沧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小区现状及居民诉求,工作人员在6个老旧小区里共计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940多份,有效率超过97%。此外,旧城旧村改造指挥部会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以视频或现场会议的形式沟通落实设计中的问题,不断优化完善方案,力求达到最佳效果,让这份温馨再续上十几年、几十年。

避免重复施工,多部门已提前梳理计划

发展秉承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城市面貌的更新,更是要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改造涉及通信、燃气、自来水、供电等多个部门,李沧区在改造施工前,把“进一步加强协同改造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改造效果”列为一项重要原则。

李沧区相关部门积极组织街道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做好协同改造工作,同时与专营管线单位提前对接,积极协调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集中。目前,各通信运营商、自来水、燃气等单位已提前针对拟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梳理,为后续协同改造提供了保障,避免各专业管线重复改造施工。

相关部门还与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单位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将拟改造老旧小区周边现状问题突出的道路等市政设施同步纳入维修改造中,综合提升改造效果。针对拟改造老旧小区内公共空间、广场等小型场所设施破损、使用率低的问题,李沧区积极与规划部门联合,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团队指导、居民深入参与的方式,打造舒适实用的设计方案,营造共同设计、共建家园的社会氛围,提升居民满意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