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备受关注的青岛财富中心Q1,曾经的“青岛第一高楼”,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法拍失败,起拍价约为13.54亿元。

4月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青岛财富中心Q1,曾经的“青岛第一高楼”,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法拍失败,起拍价约为13.54亿元。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该项目权属人为青岛中核元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元诚置业),实际操盘者为青岛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地产),开建时曾风头无两,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停工近6年。有业内人士认为,法拍不失为烂尾楼盘活的好方法,但该项目对竞买人的实力要求非常高,首次法拍失败也在意料之中,非常期待能有买家接手,盘活这个前海一线的地标建筑。


标的已流拍

结果:起拍价13.54亿,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根据阿里司法平台公告以及评估报告,标的物为青岛市市南区汕头路10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在建工程,即青岛财富中心Q1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土地使用权面积为5593.30平米,总建筑面积107344.61平米(其中车库19243.14平米,金融、社区配套2233.89平米,办公41192.75平米,公寓式酒店38104.54平米,会所1569.45平米,其余为人防工程、仓储、物业用房、空置房),土地取得方式为出让,土地用途为商业,土地使用年限至2044年3月15日。

标的现状为在建工程,尚未完工。按照要求,竞买人成交后应当承担整个项目续建费用(拍卖底价当中已扣除续建成本),并保证继续完成该项目的施工建设与配套,验收合格后交付购房者。

公告同时显示,标的物在建工程已有138套房产已网签,其中房号3303房屋购房者已缴纳全部房款,该房产价值已在起拍价中扣除,对于3303房屋竞买人成交后不得再次销售,需按已知的购房者交付房产,并协助办理相关产权登记手续;4101、4102、4103、4104、4105、4106、4107共7套房产未缴纳房款,该7套房产价值已纳入起拍价,竞买人成交后可直接向网签购房者回收该部分款项,购房人已付购房款可能存在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由买受人与网签购房人据实结算,与拍卖人无涉;其余130套房屋网签购房人已向法院出具情况说明,同意其房产价值纳入起拍价中。

据了解,标的物的评估价约为16.93亿元,于2022年4月7日10时~2022年4月8日10时进行了首次法拍,起拍价约为13.54亿元,保证金为2.70亿元,加价幅度为500万元。要求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符合当地房产限购政策的均可参与竞买,但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青岛财富中心Q1现状

探访:项目主体已封顶,却停工6年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财富中心Q1项目现场。其位于市南区核心地带香港中路与汕头路交汇处,即青岛东部商圈的核心地带,周边配套十分齐全:学校有金路小学、青岛大学附属小学、青岛五十七中、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等,商超有家乐福、佳士客、麦凯乐等,银行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且公交系统十分发达,可有效畅达青岛主城区各地。

据当初规划,项目高度达约242米,地下5层主要为车库及人防工程,1~2层为物业、金融及社区配套,3~23层为办公场所,25层为会所,26~45层为公寓式酒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建筑主体已封顶,主体结构已完工,外立面装修也基本完成。内部电梯部分也安装完成,室内水暖管线也安装了一部分,但小区内道路尚未平整。整栋建筑物内部状态为毛坯,地下1~5层内墙已刮完腻子,楼体内部各个楼层堆放着一些建筑施工材料。


项目楼体内部

附近的商户陈先生告诉记者,项目已经停车快6年了,觉得着实可惜。“我们都盼望项目能盘活,毕竟这是东部商圈的一个标志,也是青岛前海一线的标志性的建筑。”


开发商青岛中核元诚置业有限公司被执行标的达近10亿

调查:项目建设一波多折,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据了解,青岛财富中心Q1所在地块原为中国核工业集团的保留用地。2005年,泰山地产开始接触此地铁,后与中核集团联手成立青岛中核元诚置业有限公司,全力开发该项目,并于2009年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是全球设计界翘楚贝聿铭建筑事务所在中国大陆设计的唯一一座商业建筑体作品,很多独特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且备受关注。比如为了让公寓部分每个房间均享有优质的通风采光条件及360度的观海视野,设计方将25层以上设计为扇形,这一独特的设计是工程最大的亮点,因造型也被青岛人称之为“刀片楼”。

一位业内人士回顾称,当时该项目曾计划2012年竣工,后却因资金问题宣布停工,后于2011年重新启动,并于2013年宣布主体封顶。但此后又于2016年再度停工,这一停就是6年。“虽然项目几经周折,但最终停工主要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上述业内人士说。


青岛财富中心Q1项目被法拍所涉及的案件

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项目开发商青岛中核元诚置业目前已被列为被执行人,自身风险有60条,涉及的司法案件多达50个,多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而本次青岛财富中心Q1项目的法拍,则与“青岛嘉融信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借款合同纠纷的案件”有关。该案件于2022年恢复执行,执行标的高达约5.54亿元。

记者同时了解到,中核元诚置业的上游控股公司泰山地产(占股55%)目前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自身风险达193条,涉及司法案件多达74个,名下共有18个产品被拍卖,包括市南区金茂湾的多栋住宅、澳门路86号百丽广场的数十套房产以及香港中路10号颐和国际的多套房产等。值得注意的是,其名下的百丽广场23套房产在3月的首次法拍中,也因无人竞价而惨遭流拍,本月13日将以原起拍价进行变卖,会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被执行标的额如此之大,且诸多名下房产被拍卖,很显然资金链已断裂。


泰山地产有18个司法拍卖记录

业内:价格考验实力,地标建筑盘活有必要

曾经的“青岛第一高楼”,如今走上法拍平台,令人唏嘘。但首次法拍流拍,也在不少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虽说法拍的起拍价比评估价降了2成左右,毕竟标的额巨大,极考验竞买人的资金实力;同时,项目开发商及参股企业资金链都已断裂,背后涉及的销售、工程建设等案件、问题颇多,又极考验竞买人的操盘能力。所以,想盘活有一定难度。”一位业内人士说。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法拍已成为盘活烂尾项目的重要手段。如果项目本身问题不大,且竞拍成功后开发模式不会有大变化,那么竞买人拿到手的就是一个相对“干净”的项目。加之法拍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低,且常常会拿到相关部门的一些扶持和鼓励性政策,因此颇能吸引买家。“青岛财富中心Q1项目作为东部商圈的地标建筑,十分有盘活的必要。首次法拍失败或许是价格原因,我们可以再等看第二次法拍或变卖的结果。”上述业内人士说。

对此,半岛全媒体记者将持续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