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经过街道、社区和全体居民的努力,杨哥庄西小区的管理已经越来越规范,走出了一条有鲜明特点的治理道路。

30年前,当时的杨哥庄村经过旧村改造,村民们告别平房,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居民楼。崭新、整洁的环境曾经让居民们很舒心。随着时光流逝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近些年问题又来了:当时的新小区,渐渐变“旧”了,车位紧张、卫生变差、私搭乱建增多……4月21日记者了解到,经过街道、社区和全体居民的努力,杨哥庄西小区的管理已经越来越规范,走出了一条有鲜明特点的治理道路。

旧村改造30年,有了“成长的烦恼”

杨哥庄西小区位于书院路南侧,东侧是繁华的李村商圈,西侧紧邻交通大动脉重庆中路。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杨哥庄村经过旧村改造,大家告别了平房小院,乐呵呵地搬进了居民楼。

乡亲们的生活方便了,心情也舒畅了:每天一起床,窗外就是绿树成荫,以前的老邻居们还能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打扑克;宽敞明亮的家里通了水和电,后来还通了天然气,再也不用自己烧炉子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杨哥庄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也从杨哥庄村的村民变成了君峰路社区的居民。邻近的李村商圈越来越繁华,高楼越建越多,马路越来越宽,地铁通车之后人气越来越旺,大商场里的商品越来越齐全,大家想买点啥吃点啥,再不用出远门购物了。

经济社会的发展给杨哥庄西小区的居民不断带来惊喜,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小区是开放式的,很多人即使不住在这儿,也会把车停在居民楼前,因为“抢车位”经常发生纠纷,还惊动过110;有些人瞄上了楼前的空地,在这里堆积杂物,影响了小区面貌。除此之外,还有附近的商铺为了省事,趁人不备将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倒在空地上……

环境变得“脏乱差”,这些烦恼事困扰着居民,也让街道和社区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必须解决,而且不能治标不治本。”2021年底,李村街道君峰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毕翠琳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安宁和祥和重新带回小区。

实施“有限封闭”,让老小区换新颜

毕翠琳与青岛万富达实业总公司党总支书记何晓昌、杨哥庄西小区的党员和居民代表们商议后认为,要管好小区,首先要管好小区里的车。要管好车,最好的方式是将小区设上围栏,在门口设立门禁。大家调取了规划图纸后发现,小区所在土地属于原集体所有,只要依法经过相关程序,是可以实施封闭的。

2021年底,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关于封闭小区和整治的相关程序陆续开展,相关计划也在杨哥庄西小区向大家做了公示。为了方便管理,青岛万富达实业总公司成立物业公司,开始着手管理小区。物业公司经过先期调查,最终确定,小区封闭后,如果将居民楼前杂物及时清理,加上主干道两侧,可以施划出300多个泊位,能满足有车的居民一家一个车位的需求。

从去年12月开始,小区开始封闭施工,非本小区居民的车辆,通知车主尽快将车挪走。物业很快发现,小区东边一条名为“杨哥庄路”的道路连接着书院路和滨河路,很多行人和车辆习惯由此通行,此外,杨哥庄路上还有几家商铺,如果彻底封闭,会影响通行和商铺经营。

“这条路并不是市政道路,是在小区范围内。”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哥庄路”南北两端设上拦车杆后虽然给行人留出了通道,但会挡住车。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社区和物业经过商量决定,不搞完全封闭,而是把“杨哥庄路”留出来——这条道路两端虽然设上拦车杆,但并非封闭:外来车辆和行人一样可以借道通行;如果要停放车辆,允许在“杨哥庄路”边施划的泊位上免费停放两个小时,但不能停在居民楼前。

居民点赞:没见过小区如此干净的模样

4月21日,记者在小区里看见,小区周边已经封闭,仅留下杨哥庄路南北两个出入口。之前在居民楼前堆积的垃圾,已经被清理。 73岁的小区居民王毓敏感叹,自从搬进来,从未见过如此干净的模样:楼前的破烂纸壳没了,辟成了车位,有车的人家都分到了车位;小区再也不是由社区组织人员打扫,而是有物业的保洁员定期清理。“应该说,封闭是有好处的,我挺支持。”亲眼见证了小区由乱到治的王毓敏表示。

青岛今年开始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循序渐进地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青岛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杨哥庄西小区面貌的改变,正是攻坚行动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市党代会确定了“六个城市定位”,其中一个就是建立“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李村街道君峰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杨哥庄西小区进行的探索,正是在不断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

“给居民们办实事,决不能只是粉刷一下墙,铺一下地砖,而是要真正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君峰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刘卓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