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莱西瞄准“莱西主城、高铁新城、南部新城”三大阵地,计划实施220多个项目,努力让旧城换新颜、新城见形象、群众得实惠。


改造后的莱西洙河,夜景迷人。


莱西精心建设“河湖连景、林廊围绕”的公园水城。

拥有57条河流、被誉为“胶东水城”……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造就了莱西“天生丽质”的靓丽底色。漫步大沽河畔,泛舟莱西湖心,潜行姜山湿地,感受到的是莱西的风致嫣然,气韵灵动。在新一轮城市竞速中,莱西更加展示出蝶变之美,成为胶东的一颗明珠。焕新“公园水城”居住品质、构建胶东半岛消费高地,架起半岛通衢新“动脉”……莱西上下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投入到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热潮中,瞄准“莱西主城、高铁新城、南部新城”三大阵地,计划实施220多个项目,努力让旧城换新颜、新城见形象、群众得实惠。

焕新『公园水城』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路面平整了,小区进行了外墙保温改造。”提起刚改造好的小区,莱西市望城街道248大队小区居民郝雅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这个“最老小区”开始,莱西计划三年完成100多个老旧城镇小区的改造更新工作,惠及居民26000余户。

初夏时节的月湖碧波荡漾,湖畔绿柳随风摇摆,空中白鹭成群飞过,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今年初,月湖改造工程启动,从湖边小品到公园设施都进行更新。改造后,这座承载着莱西几代人乡愁的公园,以更摇曳的身姿迎接八方来客。作为青岛北部生态屏障,莱西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分年逐步对洙河、七星河、沙岭河、炉上河、草泊河和贤都河进行综合整治,以水为脉,治水筑景,突出河道的生态、景观、娱乐和旅游功能,打造蓝脉绿网,建设“河湖连景、林廊围绕”公园水城。

个性化的小品雕塑、造型奇特的观景石、设计新颖的休闲座位……在莱西市香港路和北京路路口,一处原来毫不起眼的角落,如今变成了深受居民喜爱的休闲之地,被形象地称为“口袋公园”。每日晨昏,附近社区的居民纷纷来到公园散步休闲,恬淡安详,描绘着一幅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记者了解到,莱西相关部门深入社区听取居民诉求,将在绿地少、群众呼声高的区域选址建园。未来3年,莱西计划改造提升公园5个,新建口袋公园28个,打造林荫廊道5条,提升森林质量3000亩。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莱西将充分释放城市绿色资源价值,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

“莱西全面打响旧城旧村改造建设、低效片区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6场硬仗。通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让城市焕发新生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最洁净城区。”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安慧表示。

构建胶东半岛消费高地

脚手架林立、机械轰鸣、千余工人挥汗如雨,恢宏高楼如雨后春笋般“蹭蹭”上长……位于莱西北京路和青岛路交叉口的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正一天天长高长大。很难想象,这处紧张忙碌的建设工地不久前还是一片瓦房连片的城中村。

自成功举办两届世界休体大会后,莱西在胶东半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新一轮城市竞速中,如何让胶东半岛的人气持续在莱西汇集?商圈便是莱西打出的一张王牌。商圈不仅仅带动当地消费,更是提升城市影响力、吸引人流量的亮眼名片。

着眼于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的莱西,将“一轴两翼”商圈布局作为提升城市辐射力、增强商业供给的重要抓手。“一轴两翼”商圈主要以城区烟台路利群商厦、良茂凯悦、利客来购物中心、利群购物广场商圈为中心轴,依托爱琴海商业综合体、利群集团沙旺庄社区店和洙河客厅打造城区东翼新商圈;围绕王府井商业区、万达广场打造西翼新商圈。

“京派”商圈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的建设,成为莱西商圈落下的关键一子。王府井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其中,7.9万平方米为地上面积,其余为地下超市及商街。项目施工方莱西城投负责人介绍,购物中心将建有两座塔楼,其中一座高99米,建国饭店将会入驻。“我们把莱西作为华东地区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通过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打造胶东半岛首个互动主题购物中心,融合跨界业态、运用移动互联,强化消费新体验,呈现时尚、人文、自然相生相融的新城市发展景象。”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莱西万达广场已封顶进行外部装修。莱西万达广场是青岛第六个万达广场,也是山东省首个全新第四代万达广场,屋顶花园和带形广场等元素的添加,使其逐渐演变为有主题性的文化气息浓厚的商业城镇。从规划来看,莱西万达广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莱西市最具规模的商业中心,同时辐射周边莱阳、莱州、招远、栖霞等地,极大提升莱西作为胶东半岛交通枢纽的区域服务水平。

架起半岛通衢新『动脉』

初夏时节,胶莱平原大地上,一座座高架铁路桥拔地而起,延绵不断向东消失在视野中,视野尽头是400余位铁路工人紧张忙碌的建设身影。“项目施工已过大半,我们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在莱荣高铁全线率先完成建设任务。”莱荣高速铁路项目负责人李政介绍。

作为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莱荣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扮演着拓展青岛北部陆上交通大动脉、打通北部城市外联新通道的重要角色,项目在莱西域内全长7.1公里,其中接入莱西站工程约3.5公里已与潍莱高铁同步建设完成,剩余3.6公里正开足马力,加紧施工。

“目前,莱荣铁路项目桩基浇筑、路基填方等相继投入施工,整体工程加速推进。”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张代利介绍,莱荣铁路项目是继潍莱高铁之后莱西建设的又一铁路大动脉,对发挥莱西经济社会和旅游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高铁路网意义重大。

近日,G204烟沪线莱西段改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这条胶东历史上联通烟青两市近百年的交通要道,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战略布局下,再次焕发新生机。“作为省重点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在城市更新框架下继续建好这条快捷畅通的‘南北大道’,对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加速融入大青岛总体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代利介绍,莱西还将对G204烟沪线莱西段(G517至前冯北村)改线工程进行建设,进一步密切青岛北部与胶东经济圈内烟台、威海两市的联系,推动莱西更好融入胶东五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形成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

聚焦高铁、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莱西计划建设1条高速铁路,升级、改造9条国省道路,贯通整治提升17条市政道路,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湾区城市和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展现莱西担当,贡献莱西力量。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吕文波 周钰翔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