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引进优秀物业公司,并通过“六个月的过渡期”,达到居民需求和物业服务的高度契合,形成典型的小区物业化管理新模

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如何管理?有的小区有物业,但是服务不到位如何解决?为贯彻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破解无物业居民小区治理难题,引进优秀物业公司,并通过“六个月的过渡期”,达到居民需求和物业服务的高度契合,形成典型的小区物业化管理新模式,有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小区治理提档升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优先试点呼声高的小区

住宅小区是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岛城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仍有部分小区物业缺位,服务跟不上。为真实准确地反映辖区无物业小区现状,自去年开始,金家岭街道便开始联合社区对辖区内所有无物业小区进行摸底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辖区内的北宅王哥庄机关宿舍楼作为无物业小区的典型代表,呼声极高。据了解,小区共有166户,自建成以来,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实行物业管理,小区首届业委会也已于2012年任期届满。为了提升小区环境,金家岭街道近年来先后对其进行提升改造。硬件在提升,软件却一直跟不上。“我们特别希望也能有物业管理,尤其是现在疫情之下,有了门岗这一防线,我们也会更放心。”社区居民强烈要求引进物业公司,提升整个小区的管理。

引进优质应急服务人

在广泛征求社区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金家岭街道创新工作方法,本着“政府搭台、企业共建、群众受益”的原则,着手为相关小区引进优质物业公司。选出几家“候选物业代表”后,如何确定谁进驻小区开展应急服务,依旧是老百姓说了算。街道指导惠都社区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物业联席会议等方式,为北宅王哥庄宿舍楼小区确定“全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青岛天泰爱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应急服务人,进驻小区提供物业应急服务,并根据小区情况和居民意愿,进一步结合实际运行情况,确定物业服务内容和相关收费标准。在应急服务期间,应急服务人需要提供应急处理、应急保障、保洁、门卫等基础服务,不断提升辖区的生活品质。

应急服务人进驻小区后,街道和社区设置了六个月的过渡期,在这期间随时对门卫登记、保洁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虽然这只是一个过渡期,但服务质量绝不能低。”街道工作人员说。

明年将实现物业全覆盖

过渡期结束后,金家岭街道指导惠都社区居委会顺利召开业主大会,现场就该小区正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一事,通过青岛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业主共同表决,最终选聘天泰爱家物业为小区正式的物业服务企业。“有了物业后,小区整个面貌都变了,门口有人守岗了,楼道也干净了。”小区居民刘先生对物业服务点赞。作为金家岭街道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的第一次尝试,这次的引进模式为街道蹚出了一条治理新路子。

为提升居民生活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改造更新焕发老旧小区新活力,金家岭街道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小区业委会暨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内容,金家岭街道将综合考虑小区共用设施设备、建筑物规模、社区建设、业主意见等因素,实施区域划分整合、专项资金补助,引进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改变无物业小区管理无序问题。力争完成住宅小区物业全覆盖,确保2022年达到80%,2023年上半年达到100%。

对于已经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物业服务合同期满后,金家岭街道将指导业主委员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的形式广泛征求业主意见,选聘或续聘物业服务企业;对于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所在的社区居委会代为履行业主委员会职责,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明确服务标准、服务费用、服务期限。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王金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