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北区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北尚先锋”“一线工作组”等载体,运用四个关键环节,“十大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呈现出以强作风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的生动局面。


“大调研”助力市北区腾笼换金鸟、老城焕新颜。
图为市北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北片修缮更新“加速”进行。 余瑞新摄

基层没少跑,工作没少做,为什么有的群众不买账?究其原因就在于——抓不到“点子”上,帮不到“根子”上。

怀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市北区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精心筹划,指导各单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蹲点调研,通过“北尚先锋”“一线工作组”等载体,运用巡回督导、“‘事要解决’实事清单”等形式,创新“立题、领题、破题、评题”四个关键环节,“十大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呈现出以强作风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的生动局面。

据了解,三个多月来,深入一线的党员干部共收集基层好建议好点子90余个,形成关于汽车贸易大道转型升级现状与分析、山头公园整治提升等调研报告80余篇。

当好高质量发展“智囊团”

“两带三区”发展布局是市北区高水平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高能级重塑发展空间的新打法,是市北区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重要载体和实施路径。

如何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以深入一线、蹲点调研为契机,市北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两带”,即胶州湾东岸滨海滨河产业带、山东路重庆南路商务商贸产业带,深入摸排既有产业资源,梳理片区可利用空间资源,分析产业结构以及与周边区域的关系,在对“两带”总体把握之下细致谋划,提出:胶州湾东岸滨海滨河产业带以“开放”“科创”为关键词,围绕港产城融合、陆海河联动,加快推进RCEP试验基地建设,打造滨河都市科创城;山东路重庆南路商务商贸产业带重点围绕商务商贸、文化创意、医养健康、数字经济等产业方向发展产业组团。

“‘两带’是市北区结合现有产业基础高标准规划的产业高地,目的是带动周边乃至全域产业战略转型,实现城区有机更新。因此,在形成调研报告时,我们尤其注重资源要素的集聚、串联。”市北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刘崧介绍,“比如,山东路、重庆南路两条城市主干道及周边辐射区域,既有汽车贸易大道等传统商务商贸,也有浪潮大数据中心等高新技术产业,我们便依据这些产业资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鞍山路数字经济组团、CBD商务商业组团、南京路医养健康组团、清江路传统商贸组团、汽车贸易大道产业组团、新都心现代商贸组团等五大产业组团,以期通过做强组团和组团联动,推动产业升级。”

除此之外,数字经济发展探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调研、台东步行街夜经济迭代焕新等一批针对市北区社会经济细分领域的探索也都形成报告,助力市北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食品、家具、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中,部分企业有数字化转型意向,但普遍缺乏清晰的战略目标与实践路径,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也不足,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责部门,可以说此次调研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唐积柏介绍,下一步,将从供给侧角度发力,加大对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扶持檬豆网络科技、儒海船舶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做专做强,发挥好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作用,全面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尽快研究出台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扶持政策,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全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做好群众“代言人”

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发现。在“大调研”中,除了关注产业经济发展外,党员干部们还“身入”基层,用心融入,把基层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亮出来”“解决掉”。

今年4月中旬,市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美丽带领城建环资专委会和工委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实地考察青岛山公园、太平山路口袋公园、榉林公园等山头公园整治提升情况,并通过召开部门、街道、社区人员和居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虽然全区在山头公园整治提升工作中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目前的整治提升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建设公园城市的要求相比,与改善提升城区环境品质相比仍有差距。”徐美丽坦言,随着群众进入山头公园健身休闲的次数和时间增加,山头公园基础设施配套,比如停车场、公厕、照明设施、消防设施不完备的问题愈加明显;有些山头公园尚未建立长效的管理维护机制,建后管护工作成效不明显。

“尤其是建管脱节,存在失管失护的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建再多的公园都没用。”徐美丽说。对此,调研小组提出,要建立分类科学、养护精准、管理高效的养护管理体系,理顺管理主责单位与农工商公司等权利主体的职能,细化职责,做到权责对等、事费配套、管理科学高效;创新政企联动、共同参与的统筹管理模式,探索山头公园管理社会化、市场化运行;在不改变绿地性质和权属前提下,允许在山头公园的限定区域适当经营如采摘园、花卉园艺、游乐园、特色体育项目场地等,以运行的收益用于山头公园的管理和维护,增加管护资金的投入,不断提高长效管理的质量。

与此同时,基层的好经验好点子也被深入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发现,“为我所用”。

比如,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区多措并举,以场景资源激发发展内动力,吸引优质企业加入社区“红色合伙人”队伍,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改造工作,为社区提供物业管理、规划建设停车位、安装车辆道闸和智慧门禁系统等13项服务,积极推动开放式小区智慧化升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挖掘的“南山经验”,为全区开放式老旧小区的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出“硬招”促落实

眼下,市北区“作风能力提升年”“大调研”正不断向纵深推进——

全区各大经济、民生部门、国有平台公司、街道等部门、单位纷纷就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一份份详实的调研报告认真分析了问题原因、发展机遇、有效资源,回答了“事怎么办、人怎么干”的问题;一个个基层金点子被挖掘上报,成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能量源”。

“作为主城中心区,市北区人口基数大、老龄化程度高、公共资源掣肘多,通过调研‘把脉问诊’、精准回应民心民意,发挥‘好钢用在刀刃上’‘四两拨千斤’的工作实效,已经成为区委破题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市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婵一语道出了扎根一线“大调研”的迫切性、必要性。

据了解,在全市“大调研”环节启动后,市北区突出赋能基层、减负增效的鲜明导向,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每名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功”,把组织全区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作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关键的“必修课”,制定印发了《市北区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集中调查研究”环节实施方案》,扎实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

为了把全区的实际情况摸深摸透,把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市北区将调研分为产业招引、城市更新、基层治理三大主题,区级领导率先“挂帅”,带头“揭榜”,形成了针对重大课题“立题、领题、破题、评题”四步走的联动调研格局。全区干部扑下身子、走街串巷,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一线当成第一课堂,在网格楼院、服务窗口、车间码头等现场问需、问计、问情、问政。

据介绍,下一步,涉及城市更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领域,凝结着全区党员干部汗水与智慧的调研成果以及“金点子”,将逐个推进落实,助力市北区腾笼换金鸟、老城焕新颜。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李媛 刘笑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