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花样年二期项目交付,“90后”业主周先生邀请青岛日报验房团前去验房,经过仔细查验,发现了不少问题。


卫生间空鼓问题突出


验房师仔细检查门扇情况

去年10月份,位于胶州市幸福街的花样年碧云湾一期迎来集中交付,当时青岛日报验房团多次接到该小区业主的验房申请和投诉,验房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近日,花样年二期项目交付,“90后”业主周先生邀请青岛日报验房团前去验房,经过仔细查验,发现了不少问题。

细节问题影响后期居住感受  

千盼万盼,市民周先生终于盼来了新房交付。周先生是东营人,准备来青岛工作,购买了胶州市幸福街的花样年碧云湾二期的房子,想作为结婚的新房,所以在收房过程中格外谨慎。据周先生介绍,他是青岛日报的忠实读者,特别是买房之后,对验房版块的报道更加关注。看了多期验房报道后,他深刻认识到验房的重要性,收房之前一定要提前排查好房屋的质量安全问题。

进入业主家中后,验房师岳工首先开始检查门窗。检查中发现,入户门开启轻微异响且外开门把手碰墙、入户门关闭后门扇松动明显、门扇下部插销凸出且摩擦门底框、入户门内外门套安装松动、门框缺少固定螺丝扣帽、入户门猫眼安装松动、入户门外门框与墙面缝隙明显、入户门下门槛与室外地面缝隙明显等问题。

接着岳工继续对室内的门窗进行查验,从客厅开始,对每一处细节都俯下身仔细检查。又查验出北卧缺少窗框固定螺丝密封扣帽 1个、卫生间门套与墙砖、门套与门槛石防潮措施不到位、北卧室门扇关闭摩擦门框、主卧和卫生间窗框泄水槽排水孔外部缺少挡水盖2个、卫生间折叠门开关不顺畅、北卧门套线覆膜开胶、破损等一系列门窗问题。“细节问题是验房的重点,这些小毛病虽然看起来不严重,但在入住后各种不便会慢慢显现出来,所以一定要督促开发商将这些小问题一一处理好。”岳工建议。

天花板吊顶灯槽腻子粉堆积

而另一位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薛工拿出激光标线仪检查房屋标高、进深和方正度,房屋的基础数据没有问题。随后,验房师拿出两米靠尺查验墙面平整度,将靠尺放平到墙面,靠尺同墙面之间会空出缝隙,再用塞尺一量,读出塞尺显示的刻度就知道墙面平整度的误差是多少。经过测量,室内墙面多处平整度误差均达标,但是走廊侧面和尽头墙面波浪明显,客厅电视墙面还未完工。

除此之外,在检查客厅吊顶时,薛工发现室内天花板污染多处。随后他打开灯带,举起长柄反光镜伸到吊顶看里面的内部结构,发现客厅天花板吊顶灯槽内腻子粉污染清理不到位,通过反光镜还发现灯槽内堆积了很多腻子粉,卫生清洁十分不到位。而客厅天花板灯槽内还出现了灯光不匀、客厅主灯不居中等问题。“幸好有专业验房师给我把关,这样心里才踏实一些。”业主周先生了解到自己新房状况后说道。

卫生间空鼓问题突出

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开发商精装过程中的隐蔽工程很难检查,但这却是资深验房师验房的重点。负责查验空鼓问题的薛工拿着空鼓锤不停地敲击墙面,发现该处精装房卫生间的空鼓问题十分严重。经查验发现,卫生间多处大面积空鼓连成片,基本半面墙砖全部为空鼓,这是本次验房发现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薛工一再强调道:“面积超过5%大小的空鼓需要进行维修,由于卫生间内长期潮湿,在这个潮湿的空间里会发生瓷砖脱落情况,瓷砖脱落砸到人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及时整修,符合做灌浆处理的可灌浆,否则需拆除重新铺贴,业主需要着重监督开发商整改。”

雨季已经到来,受季节因素影响,室内的湿度也会发生变化,因此验房的一些关注点也会有所不同。薛工介绍了雨季验房的细节:一是雨季空气潮湿,要留意房屋墙面是否出现变色、脱皮起泡,留意墙角、顶棚、窗下沿有无水渍;二夏季雨天多见,如果门窗密封性效果差,水汽会从连接处渗入室内,造成周围墙壁潮湿;三是当室温发生变化时,墙面容易产生裂纹,验房时发现裂纹,应该及时联系开发商进行整改。

售后:马上安排人员上门维修

薛工检查完地面和墙面空鼓后,拿出相位仪来检测电路。发现多媒体信息箱有一个插孔相零接反。“火线和零线接反,对于用电安全来说是存在隐患的。除此之外,还存在厨房未安装防溅备用插座、次卧一个备用插座安装不方正等。

虽然验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较多,但也有值得肯定的售后。验房结束之后,记者联系了花样年负责售后的部门,“我们会马上安排人员进行上门维修,也会根据验房报告的内容进行一一整改。”发稿前,记者采访到了业主,周先生说:“现在房子已经开始维修了,也感受到了开发商整改的诚意,同时,非常感谢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提供的机会,让我们这些验房门外汉也能得到保障,为你们点赞!”        

娄正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