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底,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两位资深验房师,来到高新区新业路80号的鲁商蓝岸新城三期,为程先生105平方米左右的毛坯房“体检”。

“毛坯房需要验房吗?”这是许多购买毛坯房业主会提出的问题。临近年底,岛城进入了交房旺季。很多买了毛坯房的业主都希望能尽快拿到钥匙,早早地装修完,入住自己温馨的家,心急之余往往忽略了毛坯房的验收环节。业内人士建议,毛坯房验收作为收房前的重要一环,千万不能草草了事,否则会影响以后的装修,甚至留下质量与安全隐患。

11月底,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两位资深验房师,来到高新区新业路80号的鲁商蓝岸新城三期,为程先生105平方米左右的毛坯房“体检”。经过两个小时的查验,程先生的新房里贴满了标注问题的小纸条。

门窗方面“不省心”瑕疵多

首先,验房师岳工对入户门进行查验,发现许多细节问题,例如入户门四周缝隙明显,关闭后门扇松动,入户门下门槛框安装松动、门扇和门套污染、门框所有固定螺丝孔未安装装饰封堵盖、外门框与墙面有明显缝隙、下门槛与室外地面缝隙明显等一系列问题。

接下来,岳工继续对室内所有门窗进行查验。查验后发现,所有窗框污染明显、门框周边收口粗糙、窗框缺少固定螺丝密封扣帽,卫生间内开启窗扇碰暖气片,阳台平开门无支撑,所有窗框泄水槽排水孔外部缺少挡水盖等问题。“门窗问题是很多新房无法避免的痛点,这些小毛病虽然看起来不严重,但在入住后各种不便就会慢慢显现出来,所以一定要督促开发商将这些小问题一一处理好。”岳工建议。

主卧墙面平整度超标

另一位验房师薛工,先拿出激光标线仪检查房屋标高、进深和方正度,房屋的基础数据没有问题。随后,薛工拿出两米靠尺查验墙面平整度,将靠尺放平到墙面,靠尺同墙面之间会空出缝隙,再用塞尺一量,读出塞尺显示的刻度,就知道墙面平整度的误差是多少了。根据《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GB50327-2001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GB50210-2018等规范,毛坯房墙面平整度误差为4毫米内,而经过测量,验房师发现主卧东墙面平整度误差超过这个范围,主卧东墙面呈明显波浪状,平整度差8毫米。

薛工在勘验房屋“六面”时,先将靠尺紧贴墙面,侧身观察靠尺和墙面之间的闪缝,他转换靠尺方向测量了多处,发现靠尺和墙面之间几乎没有闪缝。“这是因为墙面抹灰前做了冲筋找平,根据这个基准施工的墙面,不出意外是非常平的。不仅墙面平,房子的墙面垂直度和各个阴阳角也应该是符合规范的。”薛工说。但是,在查验客厅和餐厅时,薛工发现客厅与餐厅的横梁两头大小差10mm,极度影响美观,并提醒业主督促开发商整改。对于验房师的工作,业主程先生连连称赞。“对我们这些外行人来说,根本不知道收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程先生说。

部分水电标识“张冠李戴”

许多开发商为了赶工期,在建筑质量上把关不严,很容易出现墙面空鼓的问题,这也正是验房师检测的重点。在检查完平整度和方正度无误后,薛工用空鼓锤仔细敲击墙面检查空鼓,发现该处毛坯房空鼓问题也不少。经查验,客厅墙面空鼓2处、厨房墙面和窗台空鼓3处、卫生间墙面空鼓一处、卫生间地面空鼓一处。

同时,水电安装是“隐蔽工程”,业主家居装修关注的重点,也是“售后”最为频繁的项目。经查验,套内空调备用插座、一般电源插座和照明已分路,厨房插座已分路。但是,主卧空调挂机备用插座与配电箱标识不符,配电箱标识在了太阳能插座位置。一些细节上的安装也比较粗糙,如配电箱箱体、饰面板内外污染明显,开关、插座面板表面污染明显等等。

验房结束后,验房师薛工提醒业主:对于毛坯房业主来说,收房后装修再出现的问题,就需要自己或装修公司负责了,因此在新房收房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及时反馈。

针对空鼓、墙面不平、用电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开发商后期如何整改?验房结束后,记者联系鲁商蓝岸新城维修保障部门,给予的回复是会尽快地修复房屋问题,但是具体的维修周期并不能确定。“希望开发商,能尽快给我一个明确的维修时间答复!”程先生说。

截至发稿,开发商表示门窗问题已维修解决,空鼓问题还在处理中,等到全部维修完,会提前通知程先生验收。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