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早报验房团受业主张先生委托,来到西海岸新区绿地凤栖澜玥小区,为张先生的新房进行验房。


靠墙衣柜缝隙明显不匀。


入户门门扇磕碰多处,有划痕。


主卫生间墙面砖空鼓多处。

近日,早报验房团受业主张先生委托,来到西海岸新区绿地凤栖澜玥小区,为张先生的新房进行验房。由于开发商强硬要求业主收房后才能验房,张先生不得已先办理了收房手续。这明显与我市新建商品房“先验房后收房”的交付流程相悖。通过验房,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验房师发现这套158平方米的精装房存在较多质量问题:室内瓷砖大面积空鼓、所有柜子内外污染明显、地砖嵌缝粗糙、衣柜安装不到位、电路接线错误等,同时室内还堆放着建筑垃圾。

室内未安装窗户护栏

验房师岳工首先绕着房屋走了一圈发现,室内开关、插座面板表面污染明显,地板上铺满白灰,客厅地面上还扔了两个装修材料的空瓶子。入户门框、门扇划伤碰伤多处,入户门内外下门槛与地面缝隙明显。室内多个门扇闪缝过大,其中北卧、主卧、客卫门扇与门框缝隙5—6毫米。岳工发现了一处严重安全隐患,室内未安装窗户护栏。根据相关规定,只要是房屋落地窗、飘窗等都必须安装防护栏,所以该新房明显不符合验收标准。

验房师薛工用激光测距仪、激光标线仪、靠尺和塞尺等工具对室内净高、开间、进深、阴阳角垂直度以及墙面平整度等方面分别进行检查。通过测量后对比数据,室内的净高、开间、进深在规范之内,但主卧西南墙阴角方正度差7毫米,衣柜处墙面平整度差4毫米。另外,室内墙面污染、流坠、凹凸点、刷“花”多处,室内部分门套线磕碰、划伤、掉皮、污染多处,客厅天花开裂多处,吊顶灯槽内腻子粉污染明显。

卫生间发现33处空鼓

薛工在厨房查验出三面墙砖存在大面积空鼓,其中窗户周边全空,整个墙面被贴满了纸条。敲完厨房的墙面,薛工数了数符合要求的墙面砖全厨房一共不超过10块。检查到主卫时,清脆的敲击声音又不断出现,待敲完后记者数了数,一共有29处瓷砖做了空鼓标记。主卫不仅空鼓多,还存在瓷砖缺少嵌缝、嵌缝粗糙、暖气片放气阀处锈蚀。客卫生间门锁无法关闭,墙面砖发现4处空鼓,干区地漏方孔与下水管不居中,淋浴玻璃门开启碰墙和暖气片。两个卫生间的门套与墙砖、门套与门槛石未采取防潮措施。

在验房过程中,业主张先生发现厨房和卫生间的嵌缝上有一些小洞,薛工给出专业解答:“这说明开发商在建筑质量自查时便发现了空鼓情况,采用了往墙砖里注胶的方法修复,但这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一般来说,小面积边角空鼓可以采用开缝注浆的方式进行维修,如果是大面积空鼓的话只能是将瓷砖拆下来,重新抹水泥砂浆,然后再粘贴好。”

室内电路接线错误

尽管地面上布满灰尘,看不清地板颜色,但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能查验出地板吐灰问题,一跺脚地板缝里的白灰就往外冒。室内地砖、地板污染严重,无法检查划伤和磕碰。另外,主卧窗台板未安装,室内所有窗台板下沿封堵不严密。

薛工在测试洗衣机间备用插座回路保护时,外部总电源断开,这说明洗衣机电源插座线路接到了外部电源,而非自家线路。“这是个严重的接线失误,自家电路接到了室外,用起来是非常不便利的,也是不安全的。”薛工说道。断电后物业未给送电,所以室内插座相位是否符合要求未知。分户配电箱箱体、饰面板轻微污染,机芯与机箱安装不到位,开启不便。由于地暖集分水器橱柜门打不开,所以分水器是否有标识未知,是否有压力也未知。

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薛工嘱咐业主,问题不论大小,细节决定品质,一定要将查验出的问题及时向开发商反馈整修。看着房间里贴满的小纸条,张先生不禁感叹:“当初买房时开发商宣称是豪宅品质,每平方米3500元的装修标准,并且价格也高出周边楼盘两倍之多,到了真正交房竟然是这样的水平,实在让业主难以接受。这份验房报告我一定会尽快交到开发商手中。”

根据验房发现的诸多问题,记者联系到绿地凤栖澜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想要了解关于验收房屋顺序和落实装修材料明细等情况,对方表示无法回答该问题,需要找销售人员了解。随后,记者多次拨打青岛润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时,张先生的房子仍然没有维修,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管家刘女士,对方认为验房后期整改不属于物业的工作范围,应该让业主自己联系施工方对接维修。针对上述问题和验房整改情况早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