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去年以来,胶州市聚焦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提出建设极具“活力范”的品质城市示范区。

去年以来,胶州市聚焦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提出建设极具“活力范”的品质城市示范区,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与经济运行、招商引资、作风能力提升紧密结合、一体推进,113个青岛市级攻坚项目,完成投资106.7亿元,完成投资比率113%,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城市更新建设考核板块“摘星夺旗”。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显著成效。

市民居住条件焕然一新

胶州市将旧城旧村改造作为提升居住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市民居住条件焕然一新。投资8.3亿元全要素改造42个老旧小区,8月份在全市率先完成改造,承办全市第一个老旧街区改造和加装电梯现场观摩活动,受到住建部、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和推广。积极稳妥推进旧村改造项目建设和回迁安置工作,东西营旧村改造项目仅用10天时间实现868户村民顺利回迁。

建成4处公共停车设施,增加停车泊位3328个,全市最大的智慧化单体停车楼开放运行,在青岛率先实现“全市一个停车场”,承办全市停车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现场会。公园城市体系日臻完善,建成35个公园城市项目,“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公园城市加速形成。

市政工程扎实推进,打通厉坛路等2条未贯通道路,修建19条片区配套道路。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征迁,率先启动施工,现已完成工程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均衡发展,新交付11个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建设项目。

产城融合取得新突破

胶州市积极为全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及时要素保障和良好外部环境,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济青高速中线高效完成征迁,推动项目通车时间较合同工期提前半年。国道204大沽河桥梁工程于4月份完成全线地面附着物征迁,推动项目8月份主河道梁体贯通。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工程率先开工。地铁8号线支线11个站点全部进场,建设施工全面推进。

胶州市高效推进海尔卡奥斯等重点低效片区征迁,落地总投资130亿元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实现百亿级项目重大突破,加速争创上合工业互联网国际化特色先导区。目前占地350亩的一期项目总装厂房钢结构主体框架已经完成,占地684亩的二期、三期项目均进场施工,片区开发加速起势。

今年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攻坚之年,胶州市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部署要求,全力开展旧城旧村改造建设等八大行动。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陈勇通讯员李颖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