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虽然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但各地持续落实“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进入2023年1月,虽然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但各地持续落实“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截至1月31日,已有50省市(县)出台53条政策,各地继续出台优化措施,促进楼市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多地节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已有超20城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降低居民置业成本及置业门槛政策频出,这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梳理,2023年开年以来,包括淮北、宜昌、济宁、绍兴、济南、丹东、亳州以及大连等多个城市上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以淮北市为例,1月29日,安徽省淮北市发布通知称,自2023年2月1日起,职工家庭双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60万元。降低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自2023年2月1日起,首次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30%,二次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40%。

同时,多个城市延续实施购房补贴及优惠政策,包括福建长乐、济源、哈尔滨、南京、南昌、长沙、盐城以及徐州等。1月12日,江苏省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将利用春节返乡置业高峰期,推出一系列促进住房消费的措施。其中,包括市区“房八条”购房补贴延期2个月,鼓励各地分板块开展线上线下返乡置业购房专场房展会。

此外,还有不少城市出台了优化限购政策、提高贷款比例、税费减免以及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等需求端措施提振楼市。整体看,各地因城施策主要围绕降利率、降首付两大方面持续发力。

对于多地政策密集出台,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调控以微调为主,如优化公积金提取、推广“带押过户”等;二线城市优化政策力度增强,今年1月多个城市继续跟进调整,作为区域核心,这部分城市住房需求支撑度较高,多采取渐进式放松模式,如长沙对多孩家庭及人才放松限购、杭州限购放松范围扩容、济南放松三套置换及非本地户籍购房门槛;三四线城市行政限制性政策基本全面放开。

“除部分城市外,整体政策调控空间有限。1月多地迅速跟进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公积金政策优化仍是各地政策调控主要手段,同时多地继续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等促进市场需求释放。”陈文静强调。

郑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