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芳芳,25岁,1993年出生,青岛平度人,2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岛市,在崂山区工作,目前准备结婚了,于是,她和男朋友一起踏上了看房之旅。

人物简介:芳芳,1993年出生,25岁,2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岛市,目前在崂山区一家单位任职,与男友感情稳定,准备结婚。农历年前后,她和男朋友一直奔波在看房的东奔西走中,目前将看房目标锁定在黄岛区,希望首付70万能买一套能落户的普通商品住宅,当做新房。

(受访者不愿出镜。照片来源网络,并非本人)

提问:看房子也有一段时间了吧!你能接受的价格和选定的区域是哪里?

芳芳:看房之初我们跑了不少地方,包括主城区市南、市北、崂山,现在我们主要将选房区域锁定了黄岛。

之所以将看房的范围锁定在黄岛,根本原因还是市区房子太贵,而黄岛的新房价格比较合适,我们刚毕业,收入水平一般,只能买这边的未来还款时压力才不会很大。

最近在黄岛,我们先后看了两个项目,凭海临风和悦湖兰庭。听中介说,凭海临风单价1万2左右,但需要额外准备一些“关系费”才能买到。海尔悦湖兰庭单价1万4,在中介手里有更名房。因为这两处房源是我们最看好的,于是我打听了一下。首先,所谓的“关系费”太高,我们负担不起;其次,网上许多资深网友都说更名房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没有网签,对方手里没有房产证,只有一个合同,不能确定房源是否曾经被抵押。所以都没有买成。后来我和男友又去看了最近大热的辛安片区的项目,很多人都推荐这里,说是未来第二条海底隧道建成通车后,这里将成为黄岛的第二个安子片区。但目前这个片区的新盘卖小户型的并不多,万科城市之光有小户型、还精装,虽然房子很合心意,但总价大约在140万左右。我们算了算账,感觉如果买了每月的还贷压力会不小,所以仍在犹豫中。

有时候,真觉得找个自己喜欢又价格合适的房子太难了,实在不行不买了!但身边朋友总是劝我,现在要买房呀!现在不买以后再买压力会更大!前期月供多些,可以两个人一起还,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房子作为一种投资回报还是比较可观的。买房与不买房,过几年与同龄人相比差距就显现出来了。想想真是这么个道理,于是又打起精神继续看房。

提问:你最早与小编联系时,提及还想购买公寓,现在还在看公寓产品么?

芳芳:其实第一次自己买房,什么都不大懂,当时刚好在黄岛薛家岛附近有这样一个公寓楼盘,性价比特别高,置业顾问特别说明这个房子是“民水民电”,只是50年产权,当时我们就考虑的是性价比,房子位置好,于是我们就忽略了一个大问题,就是落户,这些事儿当时我们都没有考虑到。

我跟男友都是平度的,其实在平度父母已经买好结婚用的房子。但目前我们都在青岛工作,以后肯定要生活在青岛的,在青岛买房成了必须,现在两家能拿出的首付合在一起有70万元,因此我们婚房的总预算就只能在150万左右。加上还考虑到未来婚后要生小宝宝,因此我们两个还要考虑落户问题,否则宝宝无法落户,未来没法上学,因此公寓类的楼盘虽然总价低,我们也是不能考虑了,现在我们看房,首先要是住宅。幸好,目前黄岛落户门槛还是比较低,不像主城必须满足100平以上。

提问:作为刚需,你能买的房子可能要远离主城,离工作地点也会有一些距离,未来通勤不便怎么办?

芳芳:首先,我们现在看房时特别选择了一些地铁周边项目,地铁是最便捷的一种交通方式。我最近在黄岛看房,几乎就是沿着地铁找房子。有了地铁的方便,我们不仅可以不担心未来的通勤,房子的价格也会跟着升值。这个想法不仅我自己有,身边的朋友也都认同,买房必选地铁周边可能是我们“90后”购房的标配。

其次,我已经考虑未来如果真的成功在黄岛买房安家,就辞职离开主城区,到黄岛工作。

最近因为买房,我对黄岛区的地铁规划做了详细的了解,西海岸规划的地铁线路还是比较多的,有2号线、6号线、12号线、1号线、13号线。地铁站点多,换乘距离近,家到地铁可以骑共享单车。现在看来只要能靠近地铁,离地铁站稍远点的,房价更合理些我们也能接受。目前来看,距离地铁站远10分钟路程的房子,价格由远及近差不少,想买好房,还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挑。

【后记】

在访谈的最后,芳芳问小编能不能给她一些买房建议,小编有感于她的买房经历,告诉她,如果价格合适,首付能够负担得起,买知名大开发商的新盘肯定是首选;其次,更名房可以实地去看看,特别是叫上家里的老人帮着把把关,如果价格合适,没有纠纷抵押,也可作第二选择。再有就是二手房,西海岸不少片区都是近两年才开发的,二手房房源普遍较新的,首付也不是太高,仔细挑选还是可以选到合适的好房子的。

作为90后的刚需,买首套房,在房子的选择上肯定要有所取舍的,只要能落户,满足现阶段婚房的基本要求,开启在青岛安家的第一步,随着区域发展,房产的升值,自己资金实力提高,未来还可以改善置业,换上自己更满意的大房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