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生活是什么?先活着就好。”对于95后,生活是“积极而绝望的”。怀揣梦想积极工作,努力赚钱。但也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社会的摧残

生活不像是生活,更像是生存游戏。——来自一名95后的心声

“生活是什么?先活着就好。”对于95后,生活是“积极而绝望的”。怀揣梦想积极工作,努力赚钱。但也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社会的摧残,夸张的物价,被拒无数次的面试……最痛苦的还是马上就要快付不起的房租。

95后在踏入社会之初,似乎就被房子捆绑了。

1、漂泊还是回家,最终决定权在房子

今年春节假期,与我的高中同窗小聚了一次。餐中,有一在上海的男同学决定放弃高薪工作辞职回家。他说:“累了,我的工资永远追不上上海房价。”

虽然三线城市的薪资不及上海,但胜在稳定。同学调侃自己“在外身无分文,在家有房有车”。对于他,没有了外滩霓虹灯的流光溢彩,还有家中一炉烧烤和三俩朋友相陪,这样的生活他满足了。

家→上海的旅程 END.

而聚会中有一杭州创业的女同学在过年回家之前刚刚付清一套公寓的首付,准备安家杭州。她说:“谁不想回家,可是杭州的电商支持政策太吸引人了,没有办法拒绝。”

杭州市区的房价不亚于其他一线城市,对于还在创业初期的她根本无力负担。权衡利弊下,她选择了购买公寓,即使只有30平,那也是在杭州的家。似乎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只有安了家,有了归属感,才能毫无顾忌的去打拼事业。

聊天之余,我难免不会想起这两年踏出校园的生活。青岛对于我,是家还是漂泊地呢?

2、青漂,从合租开始……

在拿到毕业证踏出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就成为了一个毫无社会经验的廉价劳动力。为了省钱,我选择了一个130㎡左右的套四北卧,房租650元,就这样开启了四个人的合租生活。

经历了四年女生宿舍生活,本以为大风大浪都见过了,合租肯定是小菜一碟。可是后来,我后悔了。

舍友之间虽然关系好,但没到彼此惺惺相惜的程度,然后就有了其他节点性矛盾。比如我想早点睡,隔壁舍友打游戏开语音,我象征性的说小点声,她觉得我太矫情。直到楼下老大爷上楼吵,我抱怨她打游戏打的太晚,她抱怨我不提前考察。

之后的合租生活中,厨房水槽中放了许久未刷的碗、被扔在门口的垃圾、厕所满地的头发不知出现过多少次;体验过冬天洗澡中途热水突然断掉;甚至不止一次的见过出现在家里的陌生面孔。可想而知,合租的生活质量能高到哪里呢?

“汤圆”是合租时最安慰我的存在

其实合租就是一群本没想一起生活的人,被迫要习惯别人的生活方式,强迫自己包容对方,一方面觉得自己委屈,一方面又假装大度,骗自己又骗人。

租房子本就挺难的,所以别为难自己了。在经历了一年合租生活之后,借工作变动机会,我开始自己租房居住。

3、独居“老破小”来自深夜的崩溃

独居是从一个地铁口的“老破小”开始,房租1400元。这个房屋虽然房龄和我一般大,但所幸临着地铁口,周边还有生鲜超市等小店,更主要的是在这附近它的房租并不贵。

下班后顺路买菜,回家做饭,晚上可以窝在床上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周末邀朋友在家小聚。这样的独居生活似乎也不错,自己也乐在其中,直到有一天……

凌晨,在卧室玩手机的我隐约听到有人在防盗门外敲门,通过猫眼望去,并不认识站在外面的人,过了一会儿这个人便离开了。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失眠焦虑。

虽然后来这类事情再未发生过,但让我明白了自己所在的这个开放式“老破小”因为没有物业管理,缺少公共区域的监控,是有多么的不安全。于是再次换房,由“老破小”换到有24小时值班保安的“公寓”。

4、不如给自己交“房租”

在租房市场中,公寓是高租金的代表。所以在租公寓之前,我在网站上浏览了很长时间,对比房间、设施、装修、家具以及租金等,希望能找到一个性价比最高的房子。

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看房选房,我敲定了一个商圈内的公寓,每月房租2000元,再加水电物业费,基本在2300-2400之间,租房成本再次升级。

当在北京的朋友得知我搬家后,问了我一句,你的工资每月付2000多的租金不累吗?已知我月薪5K,而她在北京月薪15K,租金3500元。如果看租金占比,生活不能称之为生活,只能是生存。

但她而后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她说:“你在给你的房东还贷,横竖都是累,不如还你自己的。”是的,我该买房了。

5、青漂的第三年,我买房了

随着工作稳定,经历了将近三年的租房生活,我决定开始看房买房。青岛市区的新房总价基本在200万以上,这个价格不是我一个人甚至是我的家庭可以承担的。但因之前的租房生活,总价低的“老破小”被我排除在外。

因为工作在市区,如果将房子安置在近郊,每天3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将会浪费我许多精力。并且每月的交通成本也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另外,95后的工作哪有真正的朝九晚五,加班早已是常态,一个单身女孩每每加班至深夜,希望的不就是安全又快速的回家吗?

思来想去,我将买房重点放在了市区公寓,面积小总价低,满足通勤需求,在新房中它更适合我。与父母商量一番,他们决定为了减轻我的负担,提高首付,这样每月的月供便和之前的租金相差无几。

在“住”上,同样是一个月2000多的支出,我现在可以看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扔给房东,最后什么也没有,只有拎着行李箱离开的我……

这样的公寓,对于95后的我们不香吗?

就在不久之前,我刚刚签完购房合同,开始给自己付房租,在青岛的第七年,成为打工人的第三年,我终于在这个城市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

既然95后注定要被房子套牢,那为何要让别人的房子给自己的生活上一道枷锁?

6、买房,不止是为了现在

买房后,每月都要开始精打细算,将钱用在刀刃上。如果问我买公寓后悔吗?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字:“不!”

在当下,这个公寓满足了我的自住,不会再遇到难缠的房东、糟心的舍友;不会让搬家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至少我可以更安心的在这座城市努力打拼事业。

在未来,谈及婚嫁,自己可以有底气的说我在青岛有房。踏入婚姻殿堂后,公寓的租金将是我工资以外的投资收入。若辞去工作开始创业,公寓不仅仅可以是我的安乐窝还可以成为我的工作室,节省创业经费。

所以,我后悔什么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