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3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新学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关注度较高的关于旧村改造、回迁安置、新建学校规划等热点问题。

1月3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新学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关注度较高的关于旧村改造、回迁安置、新建学校规划等热点问题。

刘新学在网谈中表示,过去一年,市北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领域145个重点项目,推动105个项目顺利竣工。其中,完成历史城区7.5万平方米整体性保护更新,海泊路、高密路相继开街;欢乐滨海城2.1公里岸线加固整体完工,太平山等10座山头公园整治按时完成;贯通宁安路等5条“断头路”,新建公共停车场17处,开放共享停车场43处,新增泊位1.3万个以上;高质量完成53处、259栋老旧小区改造,1.47万户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因地制宜完成了108个微更新项目,城市边角空间变身停车场、健身广场等便民设施,让群众的实际需求实现就近满足。

同时,市北区还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全面完成15件区办实事,新增城镇就业4.76万人,升级20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办富源路小学新校区和3所幼儿园,开工建设区妇幼保健中心,新建医疗机构27所、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所……实现了民生事业的新发展、新提升。

在本次访谈中,不少网友重点询问了关于市北区盐滩村片区改造、水清沟片区回迁、万科城配套学校建设等热点问题,刘新学也都给予了详细解答!

热点问题:

1、网友咨询:市北区盐滩村片区何时能够启动改造?

刘新学答复:市北区高度重视城中村改造工作,将该项目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主城区城中村改造。盐滩村因涉及“一地两证”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制约了项目推进,为此,区政府积极对接项目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目前该历史遗留问题已理出解决路径,计划于2023年启动项目改造。

2、网友询问:市北区水清沟三期居民什么时候回迁?

刘新学答复:网友所提到的大水清沟改造项目三期于2007年列入市“两改”项目,分为东、西两个地块,因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纠纷、资金短缺等问题,导致项目推进迟缓。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居民早日实现回迁安置,市北区政府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协调各方就西地块出让事宜达成一致,西地块于2022年9月15日完成出让,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建设,工期约30个月,预计2025年回迁。同时,已协调各方就东地块推进方案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出让前期手续,计划2023年完成出让并实现开工建设。

3、网友咨询万科未来城学校项目何时开工建设?

刘新学回复:万科未来城学校及幼儿园规划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2班幼儿园,目前已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4、网友提问,蚌埠路以北,宁乡路与台柳路合围区域,根据市政规划要建初中,但一直处于市北区城建部门征地阶段,尚未移交住建部门开始建设,请问遇到什么问题?

刘新学回复:该区域规划为中小学及文化体育混合用地。目前市北区已就土地征收、拆迁补偿标准等与该片区域内涉及的多家土地权属单位进行了密集对接沟通,但就补偿诉求方面还未达成一致。下步市北区将加大对接力度,争取依托即将出台的片区域综合地价,与权属单位尽快达成一致意见,早日实现学校开工建设。

5、网友提问:到欢乐滨海城去的长沙路跨铁路桥何时才能打通啊?

刘新学回复:长沙路立交跨铁路段需配合地铁5号线同步结建,目前,地铁5号线已经开工建设,道路具体通车时间需根据地铁建设工期统筹安排。

记者: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