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天泰阳光海岸小区已经两周多没有物业管理了,整个小区门户洞开,各种设施无人管理,车辆商贩随意进出摆摊经营,十分混乱,这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有市民来电反映:天泰阳光海岸小区已经两周多没有物业管理了,整个小区门户洞开,各种设施无人管理,车辆商贩随意进出摆摊经营,十分混乱,这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记者来到天泰阳光海岸小区,虽然大门没有人员值守,但人员车辆进出还算通畅,有保洁人员清扫道路垃圾,但不少垃圾都打包堆积在垃圾桶旁,没有清运。

小区业主张先生:

“靠近庐山路的东门和靠近富春江路的北门它已经处于没人管制的状态了,我们是一个封闭小区,在前两天的话摆摊的、做生意的、收垃圾的,现在可能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在这种情况下介入,现在监控也是失控状态,它对我们社区这么多户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眼看着不少公共设施包括电梯都出现了损坏失修,小区的物业去哪了?原来在今年8月份,小区业委会公示了一份《天泰阳光海岸小区业主大会决议》,表示经过多数业主同意,于2021年10月15日解除与青岛天泰爱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委托合同,并公开招标新的物业公司。本来是正常的物业更换,可没想到老物业服务到期,新物业却迟迟没有入驻。原来的物业没有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延续服务,在没有交接的情况下径自离开,置小区于不顾。

小区业主张先生:

“业委会发动投票清理物业的时候,我是并没有投票的,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然后在他物业清理之后,被清退之后,地方的咱们长江路的物业办其实是给过物业建议的,希望在新的物业没有进场之前,希望老物业先延续接管,至少延续接管六个月,这个我是知道的。但是业主委员会以业主大会的名义,给出了公告,他们认为是业主大会清退的物业,而不是业主委员会清退的物业,业主委员会没有权利来进行物业的延续服务,这样就是在清理物业的时候他们是完全主导作用的,然后在延续的时候他们没有发挥任何作用,现在的业主委员会已经不能代表我们业主的真实心声了。”

物业离场、小区“荒废”,很多业主将怨气抛向了业主委员会。我们从小区业委会了解到的情况是:天泰阳光海岸本届业委会是在2018年当选的,当时小区因管理不善已经“千疮百孔”。新业委会刚一成立就与物业公司沟通,希望改变小区管理不佳的现状,但却没能达成共识;在多次沟通无果后,业委会提出在物业公司服务合同到期后对其进行更换,按法定程序召开业主大会进行投票。

天泰阳光海岸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焦先生:

“有一个对物业公司是续聘还是解聘这么一个意见征集表,你是不是委托业委会通过公开招标来招聘新物业,你同不同意,认不认可,就这么一个表。最后全小区1987户,全小区要求解聘天泰爱家物业公司的超过了法定票数。”

今年9月,业委会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公开招标。为保证招标文件的合法性,第三方公司提出召开认定会,请专家对文件进行认定,需要业委会、社区居委会、街道物业办共同参加。

天泰阳光海岸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焦先生:

“业委会、招标公司、物业办(都需要参加),居委会这时候明确表示招标评审会他们参加,(其它聚不齐)就这么撂着了,这个会开不了,开不了招标的下一步就没法进行。”

对此,记者向长江路街道办事处物业办了解相关情况。

长江路街道办事处物业办负责人石相毅:

“从他做出这个业主大会决议,要求原物业公司解除相关合同,要求他们服务到10月15号,16号开始撤出管理区域,这个时候给我们也反馈一个报备的函,这个时候我们也是给了业委会一个指导建议,告知业委会没有交接主体的情况下,会出现业主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你应该以书面的形式通知原先的物业公司,延迟退出。但是业委会当时理解的是,我们给物业公司下发的通知,是业主大会的决议,业主大会的决议我们就得执行。可能之前业委会也没有做过这样的工作。”

此外,不少业主心生质疑:业委会对外收停车费、房屋租赁费、广告费等公共收益信息不够透明,只公示收支总额而没有明细,如此等等。焦先生表示,一方面前几年业委会交接时,存在许多遗留问题没有理清,本届业委会“背了锅、接了雷”;另一方面,本届业委会工作中也确实有不完善之处。目前,长江路街道物业办已经介入,委派人员进行应急管理,并推进相关工作。

长江路街道办事处物业办负责人石相毅:

“我们也在考虑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就这个问题我们专门成立一个监督小组。先是把保洁、保安临时接管,由业委会来组织。咱街道、社区、小区的党支部也参与到管理督促这项工作中来。”

业主和物业闹别扭,这个我们见得比较多。但业主和原本应该是同一阵营的业委会闹矛盾,这里面的缘由耐人寻味。一个近2000户居民的小区,业态齐全却也利益纠缠,多方打架让想安稳过日子的居民遭了殃。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相关部门既要解决小区无人管理的当务之急,也应理顺旧账、化解矛盾,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