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作为重要战场之一的老四方工业区内,欢乐滨海城、中车四方智汇港、百洋健康城市客厅、捷能中泰片区和郑州路片区5大区域正待“换芯”,5000余亩低效土地已列出“攻坚表”。


中车“铁路公园“完工,重现辉煌时代。崔冬妮摄


捷能中泰片区规划效果图。历史城区管委会供图


中车四方智汇港效果图。历史城区管委会供图


欢乐滨海城一处体育中心正在施工中。曹现梅摄


中国钢研“一院一园”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图为瑞海路鸟瞰效果图。钢研供图


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城市客厅效果图。


人工智能效果图。融汇集团供图

市北区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打响十大领域的攻坚战,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在提升城市能级、补齐短板的同时,让人民群众共享更新福祉。作为重要战场之一的老四方工业区内,欢乐滨海城、中车四方智汇港、百洋健康城市客厅、捷能中泰片区和郑州路片区5大区域正待“换芯”,5000余亩低效土地已列出“攻坚表”,以期早日蝶变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腾笼换金鸟 五个片区正待“换芯”

内燃机车、绿皮火车相隔而望,水系喷泉的微波荡漾在原胶济铁路路线图上……眼下,临近杭州路的四方机厂一隅已蝶变为机车公园新地标,这是市北区老四方工业区更新建设攻坚战的靓丽成果之一。

四方机厂是镌刻在几代人记忆里的工业辉煌,也是老四方工业区的标志之一。然而,随着城市产业布局的调整,老四方工业区的光环变得暗淡。

如何让老工业区焕发新活力?市北区提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焕发新生机。

“老四方工业区主要有五大片区,包括欢乐滨海城片区、中车四方智汇港、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捷能中泰片区和郑州路片区,总共大约有5000余亩土地。开发建设的重点在于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低效用地再利用。”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正一介绍。

从地图上来看,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如同欢乐滨海城片区的两翼,为这里插上发展的翅膀。看得见的空间格局在重构,看不见的经济业态格局也在鲜明地重塑。

据介绍,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将依托中信集团产业资源优势,以金融科技、跨国贸易、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要产业方向,实施总部经济布局,提升区域经济能级。建设RCEP领事馆区、跨国贸易商务中心和跨境贸易创新中心等集商务、休闲、文娱、购物、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国际滨海企业总部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则以“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慧谷”为总体指引,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转化窗口、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环渤海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等三个分定位为支撑,打造引领AI创新要素流动的新标杆项目。

在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现场,打桩机轰鸣,挖掘机进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里将建设以轨道交通技术研发为核心的科技园区。建成后,中车四方的核心部分将主要集中在这里办公。”项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园区将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系统为引领、轨道交通核心系统研发产业为核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具有“互联网+”融合特征产业为补充、通过数字平台构建“万物互联—数据融合—业务联动”模式的高科技产业智慧型园区。

钢筋“森林”中,施工人员利落地搬、抬、起吊,这是位于开封路的大健康产业园片区的建设现场,在这里,正“生长”着大健康产业集聚的新动能。大健康产业园位于规划唐河路以东、孤山以北片区,占地面积约1071亩,核心区占地面积383亩,将依托百洋医药集团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区位支撑,聚集产业资源,促成“产居创”融合发展,力争打造健康城市综合体。

宜业又宜居 呈现更有温度的“生活秀带”

城市更新在追求产出效益的同时,还要致力于改善城市生态,不仅让产城融合环境、人居生活圈趋向绿色、环保,还要考虑景色美、能耗低、更便利。

眼下,环绕半个青岛的地铁5号线已经开工。如同散落的珍珠,老四方工业区的5大片区正好被5号线一一串联。这也意味着,这些片区在注入新产业、新业态的同时,还将打造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的“生活秀带”,成为宜业又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复古工业风”“回忆杀”,不少青岛市民最近的朋友圈被机车公园刷屏。作为机车公园的配套景点,市民熟悉的杭州河也将被重新改造。改造后,市民可以穿过新修建的杭州河桥梁到机车公园、城市客厅打卡。

穿过机车公园,一处保留下来的厂房向参观者诉说着四方机厂的流金岁月。“这处厂房原来是四方机厂的车间,工业风很鲜明,而且建筑结构也比较完善。”工作人员透露,作为工业遗存,这处厂房将成为休闲、文化等功能集聚的综合艺术区域,打造青岛新文化艺术地标。

今年一季度,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等规划方案先后公示,在规划中,“绿地”“海岸”“生活圈”等字眼频现,让人颇为振奋,又充满探知的欲望:这片土地上到底会崛起一个怎样的片区?

“晨跑经过瑞滨路附近时,能看到从胶州湾跨海大桥往南的海岸已经被围上了,隐约能看到挖掘机的身影。我们很好奇,这里要建成什么样子?”在附近居住的市民刘先生在得知要新建一条长约2300米的新岸线,忍不住向施工方打听“未来面貌”。原来,市北区总投资1.2亿元,将砌筑护岸,新设栏杆,并铺装新的地面,沿海岸线增加绿化景观和雕塑小品,提升欢乐滨海城片区整体品质,不但能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的公共活动休闲空间,还将形成联通邮轮港区与中车智汇港、欢乐滨海城、大健康、新材料、闫家山TOD等区域的景观轴带与产业发展轴带。此外,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项目还将规划一处1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

“这儿会崛起一座新城,不仅会有丰富的产业,还将是一个完善的城市生活圈,有地铁、学校等公共配套。”王正一指着郑州路片区的效果图一一道来,这里不同于其他片区,主要是棚户区征收后的土地再开发利用。“目前,片区的闫家山地铁站已经开工,部分房屋征收工作还在进行中,控规调整方案也在同步编制。”他透露,该项目会运用TOD开发模式,意向打造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交通路网的建设也会让片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