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20日,市北区启动“房屋征收清零百日攻坚”行动,计划5月底基本完成536户房屋征收收尾清零,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提档升级。

早报4月6日讯房屋征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市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房屋征收收尾清零工作,加大收尾清零力度,深挖存量用地潜力,优化重组产业布局,有机推进城市更新,打造繁荣美丽幸福的城市环境,实实在在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2月20日,市北区启动“房屋征收清零百日攻坚”行动,计划5月底基本完成536户房屋征收收尾清零,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提档升级。

跑出征收清零“加速度”

在全力开展并完成了诸如调查摸底、资料收集、程序履行等大量的前期工作后,市北区城建局将13个街道536户剩余户情况进行详细分类,按工作开展类别划分并建立司法程序类、历史遗留问题类、主谈推进类等多类工作台账,将清零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逐月按周制定目标计划,明确了3月底前完成重点项目、4月底前完成总任务70%、5月底前基本完成房屋征收清零的工作计划,以明确的目标导向推动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线办公效率质量双提升

为便于征收工作开展,市北区城建局大力实行“一线工作法”,在重点项目,设立一线工作组,会同街道办事处现场办公,零距离服务群众。征收工作情况复杂多变,往往不能只靠一个部门就拿出决定性意见,市北区城建局协助街道完善会议协商制度,每周协调产权、司法、公证等相关部门及后期腾空资产运营、建投、融汇等单位召开联合会议,并通过会前发放议题、会上交流成熟意见的方式,切实提高问题研判效率,形成合力推进工作。对于专项、定点的项目,市北区城建局主动带着问题和解决办法到相关企业“敲门”,精准高效协助企业解决征收问题,获得企业的肯定和积极配合。

法理情融合提升征收“温度”

棚改的脚步坚定急促,同样不失“温度”。市北区城建局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的原则,发挥“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精神,按照包户到人的工作方法,与街道密切配合,采取“你放假、我上班,你回家、我上门”等方式,把思想工作做到家,把征收政策讲到位。

工作开展中,市北区城建局采取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两种方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针对群众合理的诉求、困难及特殊情况等,市北区城建局在严格执行征收方案的前提下,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民政、教育、房产保障等部门,从外围协助其解决问题,如: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协调低层安置房、为符合条件的群众申请公租房、为征收前在营商户协调沿街楼座等,切实用贴心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全力完成百日攻坚行动

市北区城建局坚持依法征收原则,严格执行征收方案,做到一个政策执行到底、一个标准坚持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每一项政策、每一个步骤、每一项举措,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对于提出过高诉求、虽经多次沟通仍拒不配合征收工作的住户,秉持“源头有法、过程依法、结果靠法”的工作理念,依法推进司法强制执行程序,以法院判决为抓手,争取“再见一次人、再说一次话”,努力以最和谐稳定的方式化解问题,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有效推动征拆工作开展。

下一步,市北区城建局将在市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城建铁军”精神,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全力完成市北区“房屋征收清零百日攻坚”行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宋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