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背景下,多个地块规划方案陆续公示,城市多个片区也即将上演升级大戏。

2022年,楼市在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下艰难开局,眼下已经逐步摆脱持续下滑的局面,市场正在持续回暖。而对于我们的居住空间来说,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背景下,多个地块规划方案陆续公示,城市多个片区也即将上演升级大戏。

片区1 | 欢乐滨海城

公示项目:跨国区域总部集聚区

就在上周,市北区欢乐滨海城片区跨国区域总部集聚区规划方案进行批前公示。根据公示,青岛市市北区欢乐滨海城片区跨国区域总部集聚区项目位于市北区欢乐滨海城片区,西临胶州湾海岸线、东接环湾路、远眺跨海大桥,海景资源丰富。共涉及10个地块,包括6个商业商务地块、1个商住地块、2个二类居住地块和1个社会福利用地。总占地面积25.3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4.22万平方米。

项目定位为国际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拟引入跨境贸易、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科技等多种产业,打造青岛市滨海国际会客厅。项目通过精心设计的滨海总部办公园区、国际人才居住社区及公服配套,将整个片区的海岸、绿地、公共广场、建筑组团整合联系,打造成为跨国企业、游客和当地居民共同使用的集未来办公、居住、文旅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而在此之前的规划显示,该区域将建设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厦、人工智能企业总部、智慧商务酒店等建筑。住宅方面,区域内还将建设包括5栋人才公寓在内的16栋高层住宅,并配建幼儿园、体育中心等公共设施。而在此次公示的跨国公司区域总部聚集区规划方案中,住宅规划建筑面积最大,达21.32万平方米,占比近三成,拟建设28栋中高层、高层住宅;配套设施方面,区域内拟建设幼儿园、社区农贸市场、社区体育中心、社会福利建筑日间照料中心等建筑。

片区2 | 浮山后

公示项目:浮山新区SF0604—1003地块项目、金泽供热站热源改建项目

3月2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示了市北区浮山新区SF0604-1003地块规划。根据规划显示,该项目所在地块位于劲松四路以东、劲松五路以西,规划同德路以北,用地面积约6.2万平方米,拟建成住宅、办公、商业等为一身的配套完善的体验式产业融合示范区。其中,住宅面积148515平方米,商业商务面积37128平方米,项目南侧还将配建一处幼儿园。

这一地块已经在去年12月13日,被青啤&市北城发拿下。不过通过规划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和以往浮山后单纯的住宅项目不同,在项目西侧,出现了三栋商业建筑,而在项目北侧更是预留了多栋商业建筑。根据最早土拍时的要求,这里将规划建设市北啤酒小镇,还要在项目内打造以全国性知名连锁酒吧为核心的时尚美食街区;在项目中引入至少一家高档商务酒店,弥补浮山后酒店的空白。更多商业设施的出现,将改变浮山后周边居住的单一功能。

而除了青啤地块,在本周的规划公示中,金泽供热站热源改建项目同样引起大家的关注。根据公示,该项目位于同安路以北、劲松三路以东、同安一路以西(同安路602号),现状为金泽供热站厂区。该项目属青岛市清洁取暖“煤改气”项目的子项目,拟在保持原有用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将既有厂区内的现状煤库改造为社区文体中心,面向周边公众开放;拆除现状燃煤锅炉房、配套用房及烟囱,改建燃气锅炉房及综合能源配套中心。将煤库改造为社区文体中心,减轻污染的同时还能兼顾周边居民需求,成为城市更新的另外一种新探索。

片区3 |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

公示项目: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

本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028地块项目详细规划也正式出台,该地块位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内,市北区港通路以西、港平路以南、新冠高架路以北区域,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混合用地。根据技术经济指标来看,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1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355.61平方米,总地上建筑面积19561.62平方米(包括办公、地上连廊和商业);地下建筑面积10793.99平方米,建筑密度50%,容积率6.2,绿地面积157.76平方米,规划机动车停车位197个。建筑限高100米,计划投资额3.2亿元,拟新建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大厦。项目建成后,将围绕油气产业需要,打造成集油气展厅、油气办公、共享办公为一体的多功能油气中心。

这一项目是为青岛邮轮港区启动区首批开建项目,而未来这一区域也将展现完全不同的城市面貌——地上新城将集聚航运、贸易、金融、科创、文旅等高端要素,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港和高品质滨海休闲活力区。地下城则不仅以TOD开发为核心,还将通过海水源、空气源等技术,建设“零碳湾区”。而且未来这一区域也不仅仅只是涉及港口产业,民生的休闲空间也将完美纳入其中,早在去年9月,青岛国际邮轮港“集装箱部落”的规划方案就已经发布,从文娱设施到智慧交通,再到美食集市。届时,这一片区将成为极具青岛港口特色的全新“未来之城”。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