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这是一篇地产从业美女的自述,里面写到了她的地产从业经历,又以购房者的角度,审视房产对于一个想扎根大城市的年轻人所带来的心态上的安定。

编者按:这是一篇地产从业美女的自述,里面写到了她的地产从业经历,又以购房者的角度,审视房产对于一个想扎根大城市的年轻人所带来的心态上的安定。同时又从房产增值的角度,阐述了关于房产投资与个人消费之间的关系,虽然只是一个人的视角回顾购房经历,但对大部分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具有教科书式的参考意义。所以,如果你还在为“2018在青岛,到底要不要买房”而焦虑,不妨静心阅读这篇自述文章。

2012

懵懂的毕业季,初入职场的小白

毕业以后我找到了一份房地产销售的工作,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脱离这个行业,一直在做着房地产销售以及管理的工作。几年的工作经验以及生活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买房要趁早,尤其是针对目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2012年,当时的我对房地产市场和经济信息一点儿也不敏感,就只知道埋头苦干,踏踏实实上班,更别提什么投资和买房的意识了。成交的第一组客户,一个50岁出头的阿姨,一直在向我宣贯要让我买房,因为她投资房产得到了很大的收益,我当时可不想刚毕业就背着债务还房贷,现在想想真是后悔极了,错过了当时盛行的0首付和2万元首付就可以买房的好政策。哎~

如果我有月光宝盒:我一定认真听取了阿姨的建议,好好去研究一下市场行情,或许现在名下至少有三套房了。

2015

房子出现暴涨迹象,东挪西凑坚定上车

我换了公司工作,仍然是房地产行业,当然也开始了租房的生活。合租的日子真的不好过,想给房子置办些新家具的时候,舍不得买,因为说不定哪天又要搬家了。你不仅要担心涨房租的事情,还要担心合租的伙伴是否爱干净,是否合得来等等一系列问题,这种强烈的不安全感时刻围绕着你。

到了2015年下半年,房势刚刚开始变热时,市区房价已经从原来的6000多涨到了1万多,同事也都开始买房子,于是我就也就顺了大流,在男朋友和自己的努力下凑齐了首付,在青岛市北区买下了一套90平左右的套二房子。目前扛着5000多元的房贷和2800元的车贷,工资的大部分用于还月供,化妆品衣服大餐都得省着点,生活质量有所下降,不敢请假不敢旅游。由于自己和男友的存款都用来付首付了,过得略艰苦,但幸好每月工资刚刚能搞定房贷加基本生活。

刚开始的几个月感觉自己的钱全都是花在了还贷的路上,但买房以后安全感增加了很多,不再有漂泊感,不用再愁租房的事情。虽然现在还在租房(买的期房,还未交房),但是漂泊感少了很多,因为知道在这个城市终于有块属于我的地方......买房后的这大半年房价已经涨了50%,不过我是为了自住才买房,所以涨多少对我来说也只是一个数字罢了,不过随着房价一轮轮上涨,变得让人异常安心。

如果我有月光宝盒:我会选择更早一些买房,因为选择做房奴就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先苦后甜的生活方式。因为毕竟买房只是人生阶段性的一件事,总有一天你会还完。如果你现在在租房,那尽快凑钱买房吧,一切等到上车以后再说。

2016

错过买房机会,像错过500万头彩

所在项目的销售情况也是异常的火爆,品牌好,地段好,房子好,但价格相对高,当时特别想再买一套小户型作为投资,由于我刚刚买下市区的房子,手头资金略紧张,但是付个首付还是不成问题的(小面积的房子首付7.8万,房价4500元/㎡左右,比周边其他项目价格高,贷款利率还有8.5-9折优惠),但考虑到名下已经有近一万的月供要还了,还是不要徒添烦恼了,于是就没有买,但是却后悔莫及。要知道现在那儿的房价已经翻了一倍,而且目前又限购又限贷的想买房也买不了了,如果当时买了,现在就又净赚一套房子的首付钱......

如果我有月光宝盒:房产投资机遇出现的时候一定不能犹豫。买房看位置,要的是品牌和地段,买房一旦有了想法,就立马下决定,不要因为其他客观的因素阻碍了向前迈进的脚步。

选择

到底是买房还是买车

期间还有个事儿是我特别懊恼的,2015年的时候,由于虚荣心作祟,本来想买个预算10万元以内的车子代步,改善生活,但看车的时候越看越兴奋,不停的追加预算,不小心就买了价格16万的车,加上购置税和保险共计18万。因为买了车,怕没有地方停,所以还买了个12万的车位。我做得投资最失败的事情就是买车,如果拿买车的首付去买房子的话,可能我现在已经置换成套三的110平方以上的房子了。

如果我有月光宝盒:我一定先买房,买个便宜车代步即可。车是消费品,开出4S店就贬值15%,并且一直会贬值,对于上班族来说,车真的就只是个代步工具而已。如果买车与买房之间二选一,肯定选择买房,有剩余的钱才考虑购置车辆改善生活。

如果我有月光宝盒:我一定回到大学去学学理财,如果刚毕业时0首付买套6000元左右的80平的房也就花48万,那现在房子至少要2万元以上,至少得涨到160万;如果当时不买车,那18万就变成了现在的100万以上;如果当时不买车按揭一套房,那当时变现的18万就成了现在的200万了......

刚需

你真的等不起

顺便说一个身边朋友的故事,有一朋友买房时开启了等待模式,等待高新区的某楼盘,说9月份开盘,于是他就等,别的楼盘也没看,接着继续等10月份,还不开盘,再等到11月,说11月底或者12月,年底前肯定开盘。过完年了也都没有开盘。因为一直未开盘,等到限购政策出来又没有资格买房了,十分可惜。所以你如果在多家楼盘登记,取得销售的联系方式,对方及时发消息通知到自己的话也不至于在一棵树上吊死。

这些买房风波,虽然看似一无所获,但经验是最宝贵的,看准了就别犹豫,下手要趁早。没有完美的房子,即使有完美的你我也买不起,所以别挑三拣四,挑肥选瘦,能借钱凑个首付或者全款买了就安心吧。所以如果你现在正在打算买房子,那就及早下手吧。

作者:李小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