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晨5时08分,随着动检7666动车组顺利通过,标志着胶州北站史上最大规模铁路拨接顺利完成。自此,胶济客专将改道至外包线运营,为济青高铁顺利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刘岱通讯员任献文田磊

本报讯昨晨5时08分,随着动检7666动车组顺利通过,标志着胶州北站史上最大规模铁路拨接顺利完成。自此,胶济客专将改道至外包线运营,为济青高铁顺利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铁路拨接是指铁路线路位置发生变化的改造工程,在原位置与新位置间进行转换的施工步骤。胶州北站是胶济客专上的中间站,新建济青高铁要引入胶州北站,在胶州北站实现济青高铁和胶济客专两条线的互联互通。繁忙的胶济客专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因此,3月20日至21日的大拨接只能利用夜间的“天窗点”进行作业,天一亮,胶济客专就要恢复正式运营。

本次拨接青岛端和济南端四个拨接口同时施工,共需拨移线路约1.4公里。整个拨接施工涉及工务、电务、通信、电牵、电力等。20日22时,拨接施工正式开始,中铁十局2000多名建设人员投入紧张施工。持续到昨日凌晨4时30分,所有拨接工作顺利结束。5时08分,随着动检7666次列车安全通过施工区域,标志着本次大拨接任务圆满完成。

胶州北站由“2台4线”扩建成“3台9线”规模。目前,信号楼建设已经完工,预计2018年底建成。改建后的胶州北站,将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的互联互通,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能更好地适应新机场建成后的客运要求,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