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小区非法群租遭到居民多次投诉,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过前期摸排,街道将组织力量,拆除222间私自改成的群租房。”4月12日,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副主任孙玉谋说。据悉,本次整治行动结束后街道将加强监管,以后遇到非法群租房,将见一处拆一处。

“小区非法群租遭到居民多次投诉,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过前期摸排,街道将组织力量,拆除222间私自改成的群租房。”4月12日,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副主任孙玉谋说。据悉,本次整治行动结束后街道将加强监管,以后遇到非法群租房,将见一处拆一处。

100平方米地下室“爆改”,住下15人

近年来“群租房”带来了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诸多隐患,也给小区物业管理和环境卫生带来了不少问题。位于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的城市花园小区,因为临近台东商圈,人口密集,自小区建成以来,群租现象混乱。4月12日,镇江路街道经过前期摸排,计划彻底拆除小区里私自改成的222间群租房。4月12日上午,镇江路街道携手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科、城管科、城管中队、小区物业、汉口路社区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出动50余人,针对城市花园小区群租问题,对未按规定按时搬离的群租户进行劝离,对隔开的小房间进行现场拆除整治。

在执法现场,记者来到城市花园小区1号楼的地下室,还没进到底部,就闻到一股难闻刺鼻的臭味。来到地下室以后,每隔几米就有一扇小门,据小区物业介绍,每一扇小门都是房东私自隔成的房间。工作人员敲开一扇门,记者看到在10平方米大小的房间里,地上放着一张床垫,旁边放着柜子和桌子。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这间地下室的面积约100平方米,房东私自将其分割成多间房。“像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地下室,屋内被打成了8个隔断,竟然能住着15人。因为私自改动,原本的户型结构早已面目全非,内部环境你也看到了,各种脏乱差,几平方米的空间内放置了床、干湿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电线在房屋内随意堆放,煤气罐、电磁炉随处搁置,消防器材基本缺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房东私自改水电,222间群租房藏小区

据镇江路街道副主任孙玉谋介绍,2017年年底,街道举办“100%入户调查”活动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走访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家中,此时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小区内地下室的群租房乱象。

“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安监科工作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小区物业和汉口路社区工作人员等,立即成立街道群租综合整治工作队伍,针对城市花园小区内的群租房问题展开了三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制定对策,安排拆除。”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根据街道排摸,城市花园小区中有38户涉及将地下室改造后出租的问题。据悉,该小区的地下室面积在9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之间,最多的地下室隔成7间,最少隔成4间,共222间,共约有400名租户在里面居住。

“据了解,根据业主在购房时签订的《地下室买卖协议》,其中第六条和第七条里明确指出这些地下室都没有上下水,而且在房屋使用期间不得更改房屋结构和房屋使用性质,但还是有一些房东和二房东将非居住空间分割改建,私自接通上下水,出租牟利。”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张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