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不少专家一直批评人们不该炒房、不该使劲购房,但现实往往与他们说的背道而驰,专家们越是反对什么,实际情况越往哪个方向发展。

经常听到一些买房人这样说“如果回到20年前,我会想尽办法买套房子。”确实,在过去几十年里,房子成为了普通人财富保值增值最大的投资产品。不少专家一直批评人们不该炒房、不该使劲购房,但现实往往与他们说的背道而驰,专家们越是反对什么,实际情况越往哪个方向发展。今明两年不买房,5年后差别有多大?内行人做出3点预测!

首先,当下楼市进入平稳阶段,这是相对于前些年酣畅淋漓的房价走势来说的。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还有热点,但很快就被出台的政策控制,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由于市场下滑过快,也“及时”出台政策竭力维护。其次,新房与二手房市场“两重天”,新房在限价政策作用下,开发商们一直在做迂回曲折的“斗争”,争取能获得利润最大化。现阶段“已买房”与“没买房”,在5年后差距有多大?内行人做出3点预测。

1、心理上的落差。随着城市化深入,我们许多人到城里就业,随着收入提高,就有在当地安家置业的需求。房子买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现在不少人还有两个家,城里一个,老家一个,但随着时间推移,当父母一代老去,其实也就只有城里这一个家,以房子为生活原点,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此外,如果说租房与买房都是使用的是房子居住功能的话,那么附加在房子上的其他功能则是租房无法体现的,比如子女上学,有时候还可能绑着城市福利。所以,租房与买房会在心理上会有一个落差,租房始终是漂着,而自己买的房子终究是根。同时,以刚需为目标的买房,一般不惧房价涨跌,但租房人可能比较关心房租涨跌。

2、买房与不买房,在城市资源享用权益上的区别,或许越来越无差别。在我国现阶段,有数据统计,大约有2亿人是通过租房实现居住需求的,随着房地产调控持之以恒的推行,房价平稳在新周期下仍将持续下去,再加上国家租购同权的试点和逐步推行,未来这2亿人将会逐步受益于越来越健全的租赁政策,都可以实现安居梦。如果不购房,70万本金获取的利息可以冲抵20年房租,而购房需要多支付45万利息,但最终落下一套房产,而租房什么都没留下。

3、生活消费方式。一般随着时间推移,大概在3-5年后,随着收入提高,已买房的家庭,对于这些情况基本上都会得到缓解,月供还是未变化,但消费能力则大幅提高。此时,从心态上讲,已买房的人可能更从容些:有自己的房子,洋溢一脸幸福,但此时还没买房的人如果遇到房价和房租上涨了,可能就比较焦虑,有可能离开这个城市,选择压力更小的地方生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