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发布2022年6月《百城土地成交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成交金额为11300亿元,同比下降55%,仅杭州和上海成交额超千亿元。

中新经纬7月5日电 7月5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发布2022年6月《百城土地成交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成交金额为11300亿元,同比下降55%,仅杭州和上海成交额超千亿元。

百城土地成交额减半

《报告》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土地(含纯住宅、商住、商办用地)成交幅数为959幅,环比增加63%,同比下降28%;成交建筑面积700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04%,同比下降43%;成交金额为4015亿元,环比增加141%,同比下降3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百城土地成交报告》截图

2022年上半年来看,全国百城土地成交金额为11300亿元,较去年下半年下降50%,较去年上半年下降55%。

《报告》分析称,上半年土地市场交易规模缩水严重,充分体现了土地市场面临的较大压力。各地需要继续优化购地规则,以不断降低房企的拿地门槛,鼓励土地交易市场的活跃。从实际过程看,随着房屋销售市场逐步复苏、房企到位资金状况改善,预计下半年百城土地市场会有活跃的基础和空间。

两城卖地超千亿

按城市分类看,《报告》显示,6月份,37个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幅数为449幅,环比增加104%,同比下降27%。成交建筑面积为391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76%,同比下降47%。成交金额为3075亿元,环比增加188%,同比下降26%。

6月份,63个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幅数为510幅,环比增加38%,同比下降29%。成交建筑面积为308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4%,同比下降36%。成交金额为941亿元,环比增加58%,同比下降48%。

“全国百城土地市场的拉动,更主要是得益于一二线重点城市的拉动,而三四线城市表现较为一般。”《报告》认为,要充分认识到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下行的压力,也要求后续刺激此类城市的土地市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百城土地成交报告》截图

再将目光放至整个上半年。《报告》显示,上半年仅有杭州和上海土地成交额超千亿元,分别为1426亿元和1078亿元,同比分别回落26%和17%。且在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金额TOP10的城市中,仅有合肥和深圳实现同比正增长,分别增37%和36%。

《报告》同时称,三四线城中土地交易规模较大的普遍是长三角的城市,不过此类城市也都面临了较大程度的同比下降,如盐城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规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0%。(中新经纬APP)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