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旅游集团召开了创建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全员培训动员大会。

【青岛新闻网独家】

5A级景区历来都是一座旅游城市的“金名片”。崂山风景区作为青岛目前仅有的5A景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到访光顾,而青岛多年以来这种单5A景区的状况,或许将在不久后被改写。

近日,青岛旅游集团召开了创建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全员培训动员大会。会上,总经理张海军表示,现在到了国家5A级景区创建的决战决胜时刻。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不仅对于景区本身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成为青岛市旅游投资环境的助推器和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际赛事、一线时尚大牌的青岛选择

今年,新增一家5A景区——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山东省的5A级景区增至14个。作为省内重要度假旅游城市的青岛,目前只有崂山风景区一家5A景区。也因此,青岛的新5A景区一直备受期待。

拥有“山、海、湾、城”交相美景的青岛,理应在海洋度假文旅内容上大作文章。2020年,通过资源整合,青岛奥帆中心和青岛海底世界两大4A级景区强强联合,重新定义为“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于是便开启了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新征程。

青岛旅游集团总经理张海军在本次5A景区创建动员大会上表示,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青岛新5A景区,对于树立世界级赛事和峰会运营开发的标杆、展现大国海洋文化窗口、助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6月,国际一线时尚大牌路易威登还特别选择了青岛奥帆中心举办今年国内唯一一场时尚品牌大展,吸引到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光临。国际时尚大牌的青睐和选择,自然也为奥帆中心增添了一抹“摩登高光”。

奥帆中心至崂山太清湾双向航线开通

成为5A景区绝非易事,相关的创建条件必须满足:已成为4A级景区满3年;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以上;景区面积不小于3平方公里;旅游资源品质要求极高,需具有特色性、典型性和唯一性及较强市场影响力等。

客流方面,今年6月青岛多个A级景区免门票开放。其中,当属青岛海底世界极为火爆,日均接待游客量破万。优惠政策的利好和相辅相成,直接带动整体青岛旅游的复苏态势。

旅游产品方面,9月初青岛首条双向对发旅游航线——奥帆中心至崂山风景区海上航线正式开通,青岛旅游002号豪华游船从奥帆中心鸣笛启航,沿途经小麦岛、青岛雕塑园、石老人、栲栳岛等一路直入崂山太清湾。

至此,奥帆中心与崂山风景区实现了海上连通,而这也成为了目前国内唯一一条“山海航线”,可以一次性饱览青岛“湾区+山海”的自然城市风光。除了让游客可以感受青岛特色的城市风貌之外,经典的旅游线路和相应的增值服务,则让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更具人气也更具实力。

旅游产品的硬实力拓展之外,文化品牌软实力提升同样重要。就在最近,一个活泼可爱、憨态可掬的小海豹成了奥帆中心新的吉祥物,甚至代表青岛亮相中国文旅博览会,萌翻众人。奥帆中心推出全新的吉祥物形象,不仅涵盖环保主题,也让其气质变得更加可爱亲民。这个名叫“奥帆帆”的吉祥物形象一经推出便成功破圈,活跃在微信表情包以及网络上,持续打响青岛奥帆中心的知名度。

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经典诠释

日前,青岛正式发布打造“六个城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情况。其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主要目标是彰显山海城湾一体特色,建设活力充沛、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开放包容的美丽湾区。

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5A景区创建,无疑将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增添独有的青岛亮色,并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对照相关的5A景区“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已从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卫生、购物、经营管理、资源吸引力、市场吸引力、游客接待量和满意度等十多个方面,完善相应的提升工作。

创建5A景区的过程也不仅仅局限于旅游产业本身,其对于区域发展的影响可谓全方位的。这种影响表现在改变区域旅游发展格局、提高区域品牌知名度、促进区域产业机构升级等方方面面。一个新5A景区的带动作用,则不仅让奥帆中心以及青岛海底世界变得更美更好玩,还会让青岛迎来双5A景区时代,持续扩大青岛的文旅影响力。

届时,青岛递给全世界的“金名片”,又多了一张充满青岛特色的王牌。在这里,你可以探寻海底世界的奥秘,甚至与海豚为伴;可以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激动辉煌;可以近距离感受国际赛事的激情四射以及顶尖大牌的时尚魅力;甚至可以直击浮山湾夜景灯光秀的唯美震撼……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