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7日,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迎来重大进展,位于河西街道的河西、河崖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1200余户居民将彻底告别“趴趴屋”“将军楼”。


签约居民开心地对着镜头比“耶”。于波摄

本报12月7日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2月7日,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迎来重大进展,位于河西街道的河西、河崖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1200余户居民将彻底告别“趴趴屋”“将军楼”。这也意味着,河西街道旧村改造项目打响最后的攻坚战。按照计划就地安置,待房屋建成后,选择房屋补偿的居民即可搬进新家,原河西村、河崖村所在的城区面貌将焕然一新。

从7日开始,河西社区、河崖社区共开设4个签约点,签约时间为期一个月。记者来到河西紫金园签约点时,居民们有序排队等待签约,已签约完毕的还可领取河西实业总公司准备的粮油礼品。“早上8点我就来了,排上的是2号,已经完成了全部的签约手续。”69岁的方先生是老河西村村民,老房是位于台柳路上的一栋“将军楼”和一处多层住宅。“我们一直期盼着这一片赶紧征收,这次总算是如愿了。”方先生选择房屋补偿,可获得四套新房,其中面积最大的一套为140平方米。对此,老人和儿子都很满意,期待着早日拿到新房钥匙。今年64岁的老河西村村民袁本适已经把此次旧村改造项目的征迁补偿细则研究透了,根据奖励政策,他可选择总面积为590平方米的房屋补偿,家人均非常开心。

河西、河崖旧村改造项目位于黑龙江路以西、台柳路以东、开平路以南、长沙路以北区域,搬迁涉及居民1200余户。借着旧村改造项目启动,这一片区封尘已久的历史又再次被人们提及。据记载推算,明永乐年间,老河西人为阻击沿海倭寇侵扰,从云南居家迁徙至青岛,行至张村河畔,安家于河的西边,故名河西。之后,只有“一条大街五盘碾”的河西村,逐步由新中国成立前的300户人家,发展到了3000多户。村里兴建起了两层小楼——“将军楼”。随着新建小区的建设,一户户老河西人家又纷纷入住富居园和紫金园。随着青岛地铁3号线的开通、汽车贸易大道的转型升级等,该片区在城市能级跃升的新征程中,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生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通讯员 袁影)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