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地铁5号线工程湖岛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地铁5号线湖岛站主体结构封顶。

本报3月18日讯 18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青岛市地铁5号线工程湖岛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是春节后5号线首个封顶的车站,比计划工期提前40天,为下一步瑞昌路站-湖岛站区间盾构接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铁5号线是青岛轨道交通建设网络中的骨干线路之一,湖岛站车站位于瑞昌路与广昌路交叉口西北,为地下三层岛式明挖站,车站长157米,标准段宽20.1米,为11米岛式站台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2个安全出入口、1部无障碍电梯,周边建有4栋高度接近100米的居民楼,其中基坑开挖、支架体系等多项工序均被列为超危大工程,且车站主体基坑开挖范围存在填土层,开挖后自稳能力差、易坍塌,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

在车站基坑开挖前,工区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并邀请外部专家进行深基坑开挖论证分析,为保证开挖过程中坑壁的稳定,在基坑内布设了4道钢支撑和混凝土支撑,平均间距仅有3.5米,给车站架起“钢筋铁骨”。施工过程中,测量人员共设置了280个监测点,对基坑墙体水平位移、支撑轴力及地下水位等进行实时人工及自动化监测,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降低安全风险。

由于施工场地狭小,土方运输过程中不能像其他地铁车站一样修建临时便道供运渣车进出,只能采用“伸缩臂挖机+普通挖机”互相配合的模式,经过多次倒运,将渣土从28米深的坑底一斗一斗提到地面。正常情况下只需要5分钟便可以装满一车,该项目则要15分钟,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为保证瑞昌路站-湖岛站区间盾构顺利空推过站,工区项目部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克服了场地狭小、临近居民区和主干道的安全和维稳压力,跨雨季、高考季停工影响等诸多困难,狠抓安全质量管理,有序组织施工生产,不断优化施工工艺,紧密安排施工周期,确保开挖工作面满负荷作业。

施工高峰期,13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此举极大弥补了施工环境受限带来的“窝工”影响,也加快了施工进度。自2023年6月6日湖岛站土方开挖以来,300多名建设者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历时293天顺利封顶。下一步,第三建设分公司将带领各参建单位,以班组建设为抓手,高质量地完成青岛地铁5号线的建设任务。(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