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先后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投诉情况的通报》和《关于2022年9月住房租赁企业投诉情况的通报》。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先后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投诉情况的通报》和《关于2022年9月住房租赁企业投诉情况的通报》。对青岛市范围内存在问题较多的22个新建住宅项目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提醒有关单位提高认识、查找不足。同时对2022年9月投诉量排名前十的住房租赁企业进行通报,提醒广大租房客谨慎选择中介与房源。

关于2022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投诉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工作标准化、标准程序化、程序公开化”的工作要求,创新先验后收保维修“青岛住宅+”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新建房屋质量监管措施。全市新建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有效质量投诉数量明显下降。绝大部分新建住宅工程项目能够对项目交付后业主反映的质量缺陷认真及时予以维修处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但也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产生了较为恶劣的负面影响。现对存在问题较多的22个项目(详见附件)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通报,同时,对责任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并将有关情况记入信用档案。

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认真整改,全市住宅工程建设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首要责任意识,把工程质量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依法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认真有效解决好群众反映的质量问题投诉。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质量问题投诉办理实效,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切实督促有关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10月24日

关于2022年9月住房租赁企业投诉情况的通报

各住房租赁企业: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建房〔2021〕55号)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鲁建房函〔2021〕11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9月投诉量排名前十的住房租赁企业予以通报:

一、青岛美丽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二、青岛明致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三、北京中润置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四、青岛天成美寓管理有限公司;

五、青岛租查查置业有限公司;

六、青岛乐优优房产经纪有限公司;

七、北京联优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八、青岛博昕美寓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九、青岛寓见美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

十、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上述企业经营过程中主要存在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及其他保证金,租赁附加服务不规范,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严重扰乱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在相关部门调处租赁双方纠纷过程中,上述企业服务意识不强,行动不积极、态度不诚恳,导致纠纷化解率偏低。

请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审慎选择住房租赁企业,防止自身合法权益受损。请各住房租赁企业引以为戒,切实加强经营服务行为约束和规范,严格执行住房租赁管理相关规定,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与租赁当事人的纠纷。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17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