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北京,松动了。房价要涨吗?2024政策工具箱还有这些……

众所周知,房地产已出现了历史性拐点。

很多人说:“房子以后不值钱了。”

恕我不能苟同,只能说未来房子的分化会越来越大。

原因有三:

1、若取消预售制,现房发售,新房价格也会再涨,毕竟开发商要把盖房子时贷款的利息、等待的时间成本都加上;当然,如果政府能把开发贷降低,开发企业成本也会降下来。

2、人口增长速度下降不等同于房价下降,局部人口开始大涨,大城市的虹吸能力就会更加显现。

3、我国楼市有其特殊性,工具箱的工具还没都拿出来,惊喜还会有。

2024开年,各地房地产政策层出不穷。一线城市陆续放松限购,就在2月6日,北京的限购政策也松动了,大幅放松了北京副中心——通州区的“双重限购”。通州区在升格为北京的“副中心”后,为防止房价过激增长,开启了严厉的“双重限购”政策。

此次放松限购虽然步子不是很大,但通州的松绑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楼市还会继续松动。

楼市大分化即将开始

2024开局,住建部发文:“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这意味着楼市即将分化。

“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释放出一个重大信号:在合理条件内每一个城市都可以逐步放开放宽调控,在有必要时甚至可以全面放开调控。所以通州之于北京而言,是一个试探,也是开始。

纵观全国,现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都已经开始明显松绑。

住建部此次会议一开完,广州就直接放开大户型不再限购,随后苏州也紧跟其后,上海也直接降低购房门槛。

当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出现真正实质性变化时,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市场才会出现明显变化,所以那些想让青岛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温的人还需要再等等。且目前来看,放开限购和限售对于楼市并没有直接的反弹性回温。以青岛为例,作为新一线城市,全面放开限购和限售后,新房销量并无明显变化。

“PSL工具”“城中村改造”才是王炸

那工具箱里好用的工具是什么呢?

2024年开年没几天,央行就宣布将通过PSL工具定向给地方发钱3,500亿。继3500亿PSL之后,央行又批复了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8个试点城市将“先到先得”,其中就有青岛市,这可以算是“里程碑式利好”!

这项定向利好政策有利于化解当前的三大风险——地方债风险、房地产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方也已经宣布,开始推进城中村改造。深圳发布的城中村改造,甚至涉及全市40%的建筑面积。另外,还要以房票的形式进行拆迁,然后再进行租赁房建设。这是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让房地产重回租赁的体制,让年轻人从买房向租房过渡,这意味着房子未来供需关系会发生转变,房地产市场将彻底进入买方市场。

对2014年-2015年有印象的朋友,应该都能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当年同样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同样是大量地产库存等待消化,于是便有了货币化安置、开展棚户区改造;为了解决棚户区改造钱的问题,央行在2014年首次推出了PSL工具,PSL全民抵押补充贷款实际上就是给地方定向发钱,没了房子的拆迁户手握大把的现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彻底激活了当年已经沉寂的房地产市场。但现在这一次的配方不一样了,货币补偿改成了“房票”。

那么这一次房价又要开始大涨了吗?

答案可能是未必。

毕竟当年二三线城市房价普遍只有几千块,一线城市平均房价也不过是两三万;现在呢,我们青岛位置好点的房子单价都要在3万以上。

更何况,现在的保障房政策对市场也有一定的冲击,央行联手金融监管总局全面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就是要实现对城市新居民和基础人数从买房到租房的顺利过渡。换句话说,当年货币化棚改后的刚需市场不再复制。

未来买房子,我们要在买得起的前提下执着于“核心”,财富达到就执着于核心城市,财富有限就执着于一个城市的核心地段。

政策托底面面俱到

住建部的发文中:还有两条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救项目:首批房地产项目(可以给予融资支持)名单在1月份落地,青岛的第一批融资白名单也如期而至。白名单下来只是第一步,至于企业能不能办下贷款就要各显神通了。

白名单落地之后,企业就可以直接向商业银行获取贷款,对于项目的交付是一项重要的保障;包括还陷在烂尾楼的购房者们,都有希望拿回房子。

第二,救房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这意味着银行要正式对那些濒临破产的民营房企发钱输血了。

可以说今年的楼市政策走向是“面面俱到”,把买卖双方担心的、顾虑的都考虑到了。工具箱里的政策,青岛已经释放的差不多了,接下来重点看金融政策了,期待2月继续降息。

现在买房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市场周期,开发商都“卷起来”给品质,政策都在争相恐后的给条件,我们可以继续挑挑拣拣。

提示:本文对项目特点所做的介绍仅代表作者观点及立场,仅供参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