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城市版图不断扩大,作为青岛“北大门”的城阳以及近一年来因为新机场落地而大热的胶州市,如今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青岛市规划局姜德志副局长做客青岛

青岛城市版图不断扩大,作为青岛“北大门”的城阳以及近一年来因为新机场落地而大热的胶州市,如今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青岛市规划局姜德志副局长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在此次访谈中,他重点向市民网友介绍了“北青岛”的大规划,据他介绍,胶东机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启动建设的重要的干线机场,依托胶东新机场胶州市将打造机场临空经济区和李哥庄航空小镇,胶州将成为“北青岛”的新增长点。

不仅如此,青岛北岸城区规划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区、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胶州湾北部的生态新城,白沙湾片区做为城阳区着力打造的以“鹭舞白沙、城市泊湾”为主题的高品质生态新区,将被打造成为“未来之城”。

胶州大规划:临空经济区以及其中的航空小镇 都与胶东新机场同期规划

青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小镇,白沙湾

胶东新机场备受青岛市民期待

自从新机场落户胶州市,这里就迅速聚焦了青岛市民关注的目光,对于胶东新机场的交通规划,新机场将配建的临空经济区规划,以及李哥庄将要建设的航空小镇,市民网友都高度关注。

据姜德志副局长介绍,胶州胶东机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启动建设的重要的干线机场,对优化青岛市对外交通水平、提升城市功能与知名度意义重大。

目前青岛市已经完成了临空经济区概念总体规划,现正在委托同济大学对概念总规成果进行优化和完善,尽快形成正式、法定的总体规划成果。规划充分吸纳了当前先进的规划理念,考虑了临空经济区的功能特色和关联产业的发展空间,并与胶州市以及胶州湾北岸城区的协调发展进行统筹。在大规划中,交通规划李哥庄镇的航空小镇规划都是本次规划的重点。

根据不久之前青岛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发布的《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总投资123.2亿元,分为北段和南段,全长40.671公里。【了解新机场高速规划详情,请点击>>】

航空小镇规划选址胶州李哥庄镇,李哥庄镇比邻大沽河,自然景观天赋异禀,将作为临空经济区的旅游、居住、商务、健康小镇功能进行规划。规划成果完成后,将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和周边区域市民的意见,以提升和优化规划成果。

城阳大规划: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新区 胶州湾北部的生态新城

青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小镇,白沙湾

城阳白沙湾片区打造"未来之城"

关于胶东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好消息频频传来,据悉到2019年新机场启用后,流亭机场将会被关停,而因流亭机场而被誉为“青岛北大门”的城阳区,也将走上新的舞台,在城市发展版图上扮演新的角色。

姜德志表示,青岛北岸城区规划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区、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胶州湾北部的生态新城。

其中近年来知名度越来越高的白沙湾片区为城阳区着力打造的,以“鹭舞白沙、城市泊湾”为主题的高品质生态新区,目前周边已有卓越蔚蓝海岸、龙湖滟澜海岸等大型成片居住社区,结合周边工业项目的产业置换及升级,满足了周边高新技术企业的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的居住需求。青岛市重点大项目白沙湾保障性项目也位于这一片区,这里是“三城联动”的都市核心区,具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突出的经济与交通区位优势。白沙湾保障房项目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共计有10050套,项目自身规划配建有学校、幼儿园、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目前,城阳区已投资5亿元对项目周边道路设施、绿化、教育、交通等方面进行了配套建设,已经可以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使用和出行需求了。

对于周边现状工业未来走向,姜德志副局长介绍说,目前青岛市规划局正根据市政府要求组织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的规划研究工作,白沙湾片区作为青岛将打造的“未来之城”重点区域进行规划。区域内工业用地的升级改造问题将在新规划编制中给予充分研究论证。片区内工业园区将进行优化、整合和提升,部分“低小散乱差”的企业要进行“腾笼换鸟”,置换提升产业业态。

此外,他还透露,位于白沙湾片区附近的滨海路青岛石油化工厂已列为搬迁企业名录,各方正在进行磋商和筹备搬迁前的相关工作;市政府也将积极为该企业搬迁创造有力条件。该企业的搬迁对提升胶州湾东岸城市功能、保障胶州湾生态安全意义重大。另外,红岛经济区目前在结合济青高铁红岛站的选址建设,同步优化调整区域规划,为北岸城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和建设科技人文生态新城奠实基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