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沪、深、广州等一线城市出现了部分银行调整个人房贷投放节奏的现象。随即,关于银行房贷额度紧张、乃至暂停房贷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沪、深、广州等一线城市出现了部分银行调整个人房贷投放节奏的现象。随即,关于银行房贷额度紧张、乃至暂停房贷,以及购房税费贷等相关消费贷产品暂停的新闻,频繁“刷屏”微信群。

本周伊始,就有多名置业者联系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询问:青岛当下房贷行情如何呢?有没有出现大范围停贷的情况?针对置业者的疑问,记者第一时间对岛城房贷行情现状进行了走访了解。

政策回顾:

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最高为32.5% 

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这次监管机构给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划分了5条红线: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例上限分别为40%、27.5%、22.5%、17.5%、12.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为32.5%、20%、17.5%、12.5%、7.5%。

政策规定,超出上限2个点以内的银行,有2年业务调整期;超出2个点以上的,有4年调整期。《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近期,上海、深圳、广州均出现了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甚至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以及购房税费贷等相关消费贷产品的暂停等房贷收紧方面的消息。

从全国房贷行情现状来看,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

青岛房贷现状:

少数银行房贷放款时间“不能保证”但未出现大范围停贷情况 

记者以普通房贷申请者的身份在岛城几家股份制银行咨询了解到,目前房贷业务放款时间“不能保证”。要具体申请贷款后由银行根据可放额度来决定,所以放款时间和额度存有不确定性。也有银行表示,暂时房贷额度紧张,申贷者可以再等等或考虑其他银行。

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当下在审批条件上门槛“更高”,对申贷者会有更多维的审核。另外在放款时间方面,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房贷业务目前可以正常申请,但现在提交材料,春节前能贷下来的可能性比较小。另有几家银行也表示,房贷放款时间可能要1个月左右或者更长。

贷款利率方面,目前青岛首套房贷利率5.35%,二套房贷利率5.65%系主流行情。同时,购买二手房申请房贷的难度,要稍大于存有合作银行关系的新房贷款业务。

业内:

购房者不必过度担忧 2021年岛城房贷行情大概率正常 

岛城金融业内专家表示,《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通知》主要是约束银行不要让房贷余额占比过高,并不是限制房贷额度的绝对值。

个人房贷余额占比超过红线,并不意味着银行将要暂停房贷业务或市民无法在银行申请到房贷了。在个人房贷额度上,银行是可以进行动态调整的。如银行的个人房贷余额占比超过红线了,银行可以加大对基础设施、消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以扩大信贷余额总量。经过调整后,银行的个人房贷余额占比就会随之下降,就可以有新增加的个人房贷额度进行投放了。

业内专家预测,明确‘房住不炒’,要求银行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并不是要求银行暂停房地产业务,对于刚需及改善的自住置业需求,政策方面依旧是支持的。综上所述,2021年岛城的房贷行情大概率是平稳正常的。

对于部分申贷者对于未来房贷利率上涨的担忧,业内则表示,LPR已连续9个月保持不变。从大背景来看,当前也缺乏引导利率上行的条件,LPR报价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所以申贷者不必房贷利率会因房贷额度短期受限而升高。

备注:文内引用政策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岛城银行房贷政策系走访获悉,具体以各家银行柜台告知为准

文/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