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21日,市北区威海路2号老旧小区荣华小区的两栋居民楼——1号楼、2号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启动,楼内的居民有了新盼头:“再过两个月,我们也能坐电梯上下楼啦。”

1月21日,市北区威海路2号老旧小区荣华小区的两栋居民楼——1号楼、2号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启动,楼内的居民有了新盼头:“再过两个月,我们也能坐电梯上下楼啦。”


这两栋居民楼加装三部电梯后,将在一定程度上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解困”。接下来,街道社区还将在辖区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以期为更多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装电梯让居民少爬几层楼

1月21日上午,荣华小区1号楼、2号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仪式举行,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驻足。“每次爬上楼都累得气喘吁吁,真的很不方便,有的住户因为爬楼累,搬去别的地方住了。”市北区登州路街道人和路社区书记宋敏道出了居民欢迎加装电梯的原因。

荣华小区建于2000年,当年是姜沟旧城改造项目。建立之初,建设方给居民楼配备了平台,居民回家要先爬两层至四层不等的楼梯到达平台,再进入单元门继续爬楼才能进家。这次加装电梯的两栋居民楼都配有4层楼高的平台,如果居民住在2号楼的8楼,意味着要爬12层楼才能到家,想想就让人头疼。宋敏介绍,荣华小区共有9栋居民楼,住着1300多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三分之一。高高的平台将很多老年人“困”在了家中。此次率先安装三部电梯,预计最快两个月后居民就能乘坐电梯上下平台了。

因地制宜确定装“拐角”电梯

为何只有荣华小区1号楼、2号楼加装电梯?记者了解到,在施工公司前期调研中,考虑到每栋居民楼的自身构造与周边环境,选中了这两栋居民楼先期试点。

和青岛其他加装电梯的居民楼不同,荣华小区的每栋居民楼都配有平台,平台之下是沿街的商铺。为了方便居民上下楼,街道、社区、施工公司等多方协商后,确定了为平台加装电梯的方案。宋敏介绍,在平地上腾出区域加装电梯,不能阻挡消防通道,综合考虑后,最终选定了1号楼、2号楼先加装电梯。据悉,1号楼有六个单元,共133户;2号楼有4个单元,共112户。

施工方青岛安泰阳光电梯服务有限公司已为青岛市部分老旧小区加装了24部电梯,其中9部投入使用、7部准备交工。公司董事长窦典森介绍,根据荣华小区1号楼、2号楼的自身条件,计划因地制宜安装新式的“拐角”电梯,采用当前比较先进的插接式模块化安装技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空间,避免影响采光。

半年从40户到九成居民同意

加装电梯前,宋敏和楼组长们一次次入户跑腿,一个不落地征求居民们的建议和意见。直到仪式当天,他们还在为电梯奔走。“有更多的居民加入进来,大家平摊的钱就会更少一点。”

71岁的逄培兰是楼组长,住在2号楼3单元,她所在的单元征得了居民100%的同意。“我还记得,第一次入户时是夏天,我和热心居民李师傅挨个敲门入户,征求大家的意见。”老人告诉记者,第一次入户整栋楼只有40多户居民同意,有些房子出租了必须找到房东才行,还有的居民家敲不开门。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一次次爬楼,一次次上门沟通。借着人口普查的机会,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逄培兰一道入户,不厌其烦地沟通换来了越来越多居民的同意。“现在我们整栋楼九成居民都同意加装电梯了。”逄培兰高兴地说。

据了解,加装电梯每部的费用是40万元,除去政府补贴,目前每户居民需要平摊8000元左右。待电梯投入使用后,平摊费用的居民可打卡乘坐电梯,每年还需缴纳500元左右的电梯维护费和电费。此次加装电梯是登州路街道落实了《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多方联合,继续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实习生栾丕炜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