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等八个部门,近期联合推出楼市新政,并从1月22日起开始实施,内容涉及住房限购、信贷政策等多个方面。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等八个部门,近期联合推出楼市新政,并从1月22日起开始实施,内容涉及住房限购、信贷政策等多个方面。

这次上海市《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新政还调整了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针对打击的是一种短期炒作,如果想走一下短线炒一把,是对这种行为的一种精准打击。

在信贷政策方面,上海市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同时,上海市将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调研员蒋蔚如:通过两次摇号选房这样一个方式,优先满足无房家庭的居住需求。第一次摇号是无房户家庭集中摇号选房,第二次才是非无房户家庭的摇号选房。

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还将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坚持房地联动机制,引导企业理性拿地,稳定土地价格;并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捂盘惜售、价格违法行为、虚假广告、人为制造市场紧张氛围、诱导规避调控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调研员蒋蔚如:第一个主要贯彻国家的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第二是要坚持租购并举,要增加供应,调控需求,稳定预期,要强化监管,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徐鸣佳窦筠韵上海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