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早在9月25日,丰先生就收到交房通知,当时房子就有大面积的墙面瓷砖空鼓和地板吐灰问题,如今过去了1个月,本以为房子维修得质量不错,但现场的情况却并不如人意。


卫生间空鼓处贴满了便利贴标识


■客厅平开门框磨损明显


■小区外景图

买房时,金茂按每平方米3800元的标准收取了业主精装修的费用,交房时,业主却发现高价装修的新房存在空鼓、密封开裂等问题,验房师用了一整本便利贴标记有空鼓的地方。本周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来到了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华东路2号的金茂中欧国际城览秀丰先生家。早在9月25日,丰先生就收到交房通知,当时房子就有大面积的墙面瓷砖空鼓和地板吐灰问题,如今过去了1个月,本以为房子维修得质量不错,但现场的情况却并不如人意。

“我就想知道答应3800元每平方米的装修都用了哪些材料,房屋的硬装质量到底能不能保证。”对于业主丰先生这样的疑问,开发商却并不能给予答复。记者就此事尝试联系金茂置业有限公司、金茂中国等多个单位,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任何答复。

标记厨卫墙面空鼓用完整本便利贴

丰先生购买的金茂中欧国际城览秀项目精装房,建筑面积114平方米,今年9月份,他收到通知说可以收房,便和家里长辈一起来查看,没想到刚刚交付的新房却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房内插座电源外露,多处瓷砖破损,卫生间和厨房存在大量空鼓,报修后,维修人员曾到丰先生家集中维修。“房子的大小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每次都是反馈给物业那边维修,可是态度好不办事,每次都不在承诺时间内完成维修。”丰先生表示,房子卫生间的空鼓问题尤为严重,他心里仍觉得没底。

验房师了解过新房情况后,兵分两路开始工作。薛总监用空鼓锤逐一敲击瓷砖,当听到敲击声异样后,便再次敲击辨认。经过一番细致的检查,薛总监发现厨房墙面共有11处空鼓,客卫空鼓25处,主卫空鼓33处,而且主卫洗脸盆下水堵打开后下水不顺畅。“没想到卫生间的空鼓问题这么严重,买房子的时候还想着是品牌房企质量有保障,现在真是有苦说不出。”看着卫生间墙面被贴得密密麻麻,丰先生犯了难。薛总监介绍,对于瓷砖空鼓,如果是位于瓷砖上边缘的空鼓,而且上下宽度在1至2厘米的,可以先将该处的水平缝切开,然后灌浆解决。但是如果空鼓位置位于瓷砖侧边缘或下边缘,以及在瓷砖大面空鼓的情况下,则不适用于这种方法,就得将瓷砖拆掉然后重新抹灰、挂浆和贴瓷砖。

从空鼓位置来看,门、窗周围的空鼓比较集中,相比于其它房间,卫生间墙面空鼓会埋下安全隐患。据验房师介绍,如果空鼓没有维修就贴上瓷砖,在卫生间潮湿的环境下,瓷砖更容易脱落,所以必须上报开发商将空鼓问题解决,以防患于未然。

11月8日,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为业主出具了具有法律效应的《房屋勘验报告书》。报告依据《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GB50327-200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GB50210-2018和《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等文件,也将房屋出现的详细问题在报告中呈现。拿到报告后,业主丰先生表示:“我们提出的要求很简单,一是要求开发商尽快维修,保证硬装的质量;二是希望开发商能列一个明细出来,把装修材料的品牌、型号和价格标记好,让业主知道3800元每平方米的精装费是怎么花的。”丰先生说。

门窗瑕疵多还缺部件

除了上述提到比较突出的空鼓问题,验房师还发现了不少瑕疵。以门窗为例,仅入户门就存在门下门槛与室外地面缝隙明显、入户门框、门扇划伤碰伤、入户门扇密封胶条脱落等问题。像划伤问题,维修人员用同色的涂料上色、抹平便可以解决,但是上面的碰伤则是门板凹进去一个坑,用涂料也无法掩盖,需要维修人员进一步解决。

另外,平开门框局部划伤、胶条破损、玻璃划伤、门框门锁处碰伤、南次卧和客卫缺少窗框固定螺丝密封扣帽……这些部位都能看出在安装时的敷衍了事。室内护栏高度、栏杆间距、安装位置虽然符合要求,但是护栏安装松动,两侧装饰盖安装松动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主卧、北卧窗台板空鼓,客卫门槛石空鼓,厨房窗局部划痕、凹陷多处,各种门窗瑕疵不一而足。

后续追踪:金茂拒不回复

11月8日,记者先联系了金茂售楼处,可工作人员对于已经交付房屋的精装修质量问题一问三不知,也拒绝联系项目负责人。而开发商金茂置业有限公司、金茂中国等多个单位也未对此事做出回应。有关金茂验房的诉求不断,之前已经完成交付的房屋也没有经得住验房师的检查,玻璃压条对角拼缝不齐、瓷砖上方收口处留有缝隙、墙面存在空鼓等问题也都逐一被发现,而当时开发商给出的答复也就只有一句“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中欧国际城项目自从进入交房时段,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平台已经收到了30多户金茂业主的报名,其中验了7户金茂悦的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验房活动启动以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走进了岛城上百位业主家中,近日,工作人员对各位业主进行回访,有的业主兴高采烈已经开始装修;有的已经解决了部分问题,尚需要进一步维修;还有业主仍在和开发商“拉锯战”,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很少有像中欧国际城这种拒不回复、拒不解决的地产项目。作为中国金茂商业板块的重要IP,中欧国际城览秀是中国北方首座览秀城,定位“未来城市生活探索中心”。而在验房发现问题后,金茂采取的拖延维修的态度,也让业主大失所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