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济南市国资委官网发布《收购存量房源助力租赁市场——集团公开采购社会优质存量房作为租赁储备房源》。

在房地产市场趋冷的背景下,各地因城施策稳楼市的措施正在持续发力,而国企平台出资购买商品房备受关注。

继郑州、湖州出台“国企平台收购市区存量房源”后,济南市有了跟进:9月5日,济南市国资委官网发布《收购存量房源助力租赁市场——集团公开采购社会优质存量房作为租赁储备房源》,将启动收购存量房源用于人才公寓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政府积极化解库存压力、积极盘活库存的重要举措,表明了对国企地位和功能的重视,也使得国企后续在房地产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政府开出“采购”大单

9月5日,济南市国资委官网发布《收购存量房源助力租赁市场——集团公开采购社会优质存量房作为租赁储备房源》。从同时发布的三份招标公告来看,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所属济南城市发展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在全市收购商品房,用于租赁储备住房。

从公开信息看,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12日批准成立,注册资金50亿元,为济南市市属一级国有独资的功能性企业。

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所属济南城市发展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称,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济南市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范围内收购存量房源用于租赁储备住房,委托3家招标代理公司发布的3则招标公告显示,该公司将在济南市内6区分批购买共3000套整栋商品住宅或公寓,开标时间均为2022年12月31日17时。

在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上,济南城市发展集团针对此次采购共发布了三则招标公告,发布日期显示为8月30日。三则招标公告分别对应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范围,分批实施。

资金100%自筹采购房源有严格要求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采购对房源提出了要求。项目房源要布局合理,贴近中心城区,充分结合区位、产业基础、发展优势等因素,以支持产业、便于就业为重要前提;要配套完善,周边交通便利,临近地铁口、公交站,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等设施完善,可满足交通出行、休闲购物、教育、医疗等生活需求;房源性质原则上须为整栋未出售的商品住宅或公寓,可实现封闭管理,整院优先。

招标公告中还提到要保障品质,优先收购知名房企的高质量项目,重点把控项目设计水平、房屋质量、园林景观、物业服务品质等因素,确保拟收购项目的房屋品质。

从招标公告中明确在市内六区范围采购,项目资金100%自筹,并对房源区位、配套、品质等提出相应要求能看出,此次采购为“精挑细选”整栋优质房源,同时方便未来的租房人,实现职住平衡。

此前多地推出类似政策

据了解,除济南外,郑州地产集团旗下郑地住房租赁公司已启动2批存量房源收购,用于人才公寓,各地化解问题楼盘政策频出,城投平台成为接盘主力。

而今年8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发布稳地产新政,提出五方面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国企收购困难房企的滞销房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当下,房地产行情热度并不够,济南收购部分房源作为租赁储备房源,一方面降低了企业、区域的库存压力,提振了房地产销售市场,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房源筹措工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更多的是从“筹措租赁房源”角度出发的,他同时认为,要从根本上提振楼市,还要依靠住房政策方面的刺激。

“此前长沙、天津以及郑州也发布了类似的政策,济南此次更为精细化,可以说是‘一石三鸟’。”卓易数据高级市场分析师王玟琳认为,这一举措是促进济南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之举。第一,收购存量房作为租赁储备用房有利于盘活存量,有效去新房库存,缓解销售压力;第二济南此次公布了收购区域,历下区、市中区范、高新区、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范围内,属于济南主城区域,界面成熟,配套完善,且对品质做了优先要求,解决了此前政策房职住分离的问题,利于为济南留下人才;第三,市场下行的情况下要求国企平台公司购买,有利于国企及平台公司在房地产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济南楼市仍存下行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从2021年9月至今,济南二手房市场交易低迷,价格连降11个月,而且同比降幅呈扩大趋势。而在新房市场方面,济南在全国整体市场下行的压力下,成交表现尚好,连续3个月环比微涨,其中7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4。

近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济南市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报告》,2022年上半年,住宅销售3.53万套,面积467.36万平方米,均价为13705.5元/平方米。该报告还指出,济南新建住宅市场基本保持了正常的成交规模,随着政策实施效果逐渐呈现,全市商品房市场逐渐趋稳。与此同时,市场依旧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而根据卓易数据提供的资料,截至9月7日,济南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为107995套,库存面积14517082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8个月,依然处于健康水平。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济南曾相继出台一系列济南楼市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将上市交易的限售条件,由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调整为限购区域内住房网签满2年可持证交易;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30万元(人民币,下同)提高至3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而8月份,济南又出台了新政,将公积金贷款二套房最低首付下调至四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