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女性置业者在青岛房地产市场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据专业研究院最新数据统计,在青岛,女性购房者已占整体购买力的47%。

【编者按】近年来,女性置业者在青岛房地产市场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据专业研究院最新数据统计,在青岛,女性购房者已占整体购买力的47%。

那么关于购房,岛城广大女性置业者有什么样的感悟和观点呢?恰逢3.8节,记者采访到了几名其中的代表,她们有普通女性置业者、有房产媒体人,也有从业多年的女性业内专家,听一听她们与网友一起分享那些关于置业的“女性说”。

正在购房路上的韩女士:

我想为婚姻生活准备足够的底气

我男友在市北有一套婚房,大约110平。我们计划2022年结婚,我想在结婚前,趁着自己还是首套房身份,能享受首套房利率时,自己买上一套房子。我准备好的首付款有68万,其中45万是自己攒下的,我父母又支持了些,虽然在市区范围内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但我打算在东李贷款购买一套小户型二手房,作为自己的嫁妆吧。

很多人劝我说,女性置业不属于刚性,花钱买房不如买点自己喜欢的,比如汽车或者首饰,或者提升学历投资自己。但我感觉如果自己没有房子,即使以后结了婚总感觉内心缺少一点底气。我自己买了房,就会有一种公平感。我的房子如果出租,房租可以作为我们共同的生活费用。婚前的相关准备大抵就是“你很好,我也不差”。

单身女性小林(已购房5年):

父母帮买的房 月租是我的零花钱

2016年,我在市北新都心购买了一套一居室,原因是父母觉得我工作也稳定了,应该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因为父母不愿我背负贷款,房源面积上就选择了50平的一居室二手房,总价82万。

房子购买后我曾自住了半年,然后我又搬回家和父母一起居住了,这套一居室闲置了一段时间后,2018年我把它出租了。

最开始月租金是2100元/月,今年的最新租金是2600元/月了,这部分月租就作为了我的零花钱,工资以外还能有这样一份稳定的房租收入,让今年28岁的我面对生活时更加游刃有余。

房产媒体人:亮嫚儿

婚前置业是给自己未来准备的独立空间

青岛新闻网知名栏目《亮嫚说房》主编亮嫚儿受访时坦言,“对于个人而言,我其实很后悔没有在婚前为自己购置一套房子。房子,对于女性,不只是代表一种不动产或者资产,还是一个安静又安全的个人空间,无论是作为可以自己偶尔发呆的地方,还是作为创业的空间,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所以现在在遇到年轻女性咨询购房,我都会真心实意地建议她们,如果条件允许,买房子不用非得等到结婚再考虑。“婚前买一套房子会让女性有了保障,有了底气。如果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婚前买房是很不错的选择。”

亮嫚儿由衷建议“各位还处在婚前状态的女性,特别是独生女,可以力所能及地购置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无论是户型大小,可以是住宅或者公寓。”

地产业内人士李女士:

从没听说过哪个女性因为婚前买房后悔了

已在青岛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十六年的李女士,目前在一家房企任市场管理岗。“从大学毕业来到青岛我就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先后从事过置业顾问、房屋中介等很多地产一线工作,接触过很多置业者,婚前女性置业者从十几年前'很少见',到现在的‘很普遍’,我们可以真切地感觉到女性独立置业意识在逐步增强。”

“女性为什么婚前置业,从接触置业者情况来看,多数是在婚前父母帮女孩购置一套居所或是作为资产配置,年轻女孩很多自己并没有强烈的置业意识,但父母帮缴纳首付或者全款购买,女孩自身也乐意接受或者愿意承担一定的压力,去偿还房贷。从2016年开始,不少独立负担首付和月供的单身女性置业者也开始出现,感觉这个置业群体数量每年是有缓慢递增的。坦白讲,接触过这么多女性置业者,至今从未听说过,哪位因为婚前买房这件事后悔的,所以女性婚前买房带来的种种好处我就不说了,事实胜于雄辩。”李女士如是说。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研究

趣数据:青岛女性购房者占比已达47%

据专业机构最新发布的一份《女性居住现状调查报告(2021年)》,2020年30个重点城市整体女性购房占比47.54%,较2017年高出1.94个百分点。住房消费市场主力消费人群更新,购房“她需求”持续走强。

从各年龄层来看,年轻女性是主要增长点。2020年24岁及以下、25-29岁中女性购房客群占比,分别较2017年提高了6.58个百分点和6.22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从各类型城市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女性购房表现不及新一线。2020年15个新一线城市整体女性购房者占比为48.04%,高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47.04%。分具体城市看,在房价更为平稳的长沙,女性购房占比高达55.81%,位列全国30个重点城市首位。2020年青岛女性购房者占比达47%,实力不容小觑。

从购房方式来看,37.49%的参与调查的女性通过“和男方共同购买”拥有首套住房,31.9%的女性买第一套房需要“靠父母资助”。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女性在购房方面的独立性凸显,通过嫁给男方拥有房产的女性不足一成,更有16.42%的女性表示买房“靠自己”。

作者于灏源

【相关阅读】

实探“金三月”青岛楼市:市区热盘齐推新 共有产权新政惹火城阳市场?

独家实探青岛八大豪横新盘 市南2万+/14米阳台…

海信依云小镇格林二期升级加推 109-175㎡山海相依

地产她世界|华侨城李菲:哪怕是小房子,也是一个家

地产她世界|远洋万和公馆张雅文:女性一样要买房

地产她世界|鑫江花漾里徐金金:社区景观与物业更应被重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