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7月1日,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不忘初心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的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房产7月1日讯(记者 广夏)7月1日,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不忘初心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的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并在访谈中对网友重点关注的“李沧区剩余旧村改造规划”、“道路交通路网打通工程”、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复。

一、关于旧村改造

在过去十几年间,李沧区一批又一批的旧村完成改造,一片片现代化的居住小区拔地而起,让李沧区成功跻身为青岛的"中央居住区","宜居板块"!

如今的李沧区,尚未启动改造的旧村已经不多,也因此格外引人关注。在本场访谈中,就有不少李沧居民询问关于板桥坊、十梅庵、小翁村的改造规划与进程。

张友玉区长也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首先是板桥坊社区,因存在几方面原因制约暂无改造计划,一是沧口军用机场搬迁推迟,该区域净空无法释放,二是现有改造模式难以实现资金平衡,三是存在析产分户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为此目前正在研究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改造模式,待下一步机场净空释放后,适时启动改造。

关于十梅庵村,因存在机场搬迁推迟,该区域净空无法释放,导致开发强度不足等原因,暂未启动改造。待下一步机场净空释放后,适时启动改造。规划方面,《李沧区十梅庵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批前公示,并已通过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下一步将按程序提报市政府批复。

另外,网友们询问较多的还有晓翁村和西流庄村,它们均属于晓翁片区,晓翁片区存在几方面原因制约暂未启动改造,一是土地权属不清,存在析产分户等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所在片区《青岛北站及周边片区控制项详细规划》正在编制,尚未批复;三是受沧口军用机场净空限制,开发强度不足,改造资金无法实现盈亏平衡。目前也正在研究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改造模式,待下一步机场净空释放后,适时启动改造。

二、关于交通路网大升级

网友提问:地铁2号线东延线何时能开工?

张友玉:经与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计划列入《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20-2025)》范围,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尚在调整阶段,站点及线路规划暂不确定,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拟将《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20-2025)》报送国家发改委批复,如顺利获批,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按规定公示审批文件。因国家发改委尚未批复该规划,2号线二期工程的动工时间暂不确定,具体开通时间将以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建设计划为准。

网友提问:唐山路打通工程什么时候能完工?

张友玉:唐山路西起环湾路、东至滨海大道,全长约13.1公里,规划六至八车道,规划红线宽度50米,规划绿线宽度60-70米。唐山路一期(重庆路—文昌路)全长约0.5公里,目前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上半年通车;唐山路(文昌路至黑龙江路段)全长约2公里,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十四五期间启动工程建设;唐山路(黑龙江路至宾川路段)全长约4.5公里,正在进行方案论证工作,后期将结合周边地块开发同步推进工程建设。

网友提问:请问安顺路打通拓宽工程,李沧区段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能跟城阳区接续起来,打通南北大通道!缓解环湾路的拥堵问题!

张友玉:安顺路衡阳路向北至区界段总长约4.4公里。该段道路作为我市城建交通领域重点推进项目,由市上部门开展工程建设工作,目前,李沧区已全面开展征拆摸底工作,市上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据了解,该段工程计划2021年9月开工建设。

网友提问:虎山东侧的环山路(从青山绿水到湖山美地)修了有一段时间了,请问什么时候完工?

张友玉:目前虎山东侧沿山路(广水路-富文路)湖山美地段已经具备通车条件,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完善,近期将通车使用。(富文路-广水路)青山绿水段借用给李家庵第二小学施工临时通道使用至2021年6月30日,该段将于2021年底完成主线通车。

另据张友玉区长介绍,李沧区辖区内市政道路及背街小巷共计346条,全区每年利用检测设备对道路进行检测,并依据检测报告制定道路大中修计划,2021年计划对金水路、铜川路等16条道路进行整治,整治面积约12.2万平方米。后期我区也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道路病害及时处置维修,方便居民出行。

三、关于完善医疗配套

1、八医东院区计划2023年建成投用

在今日访谈中,有网有咨询“八医东院区建成后,老院区将做何用”,对此,张友玉表示,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属市管医院,市八医东院区计划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本部院区规划保留门急诊和800张床位,医院东院区和本部老院区将优势互补,面向服务于周边区域,重点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以及医养结合、公共卫生健康服务等。

2、青岛市胸科医院后期这样规划:

访谈中还有网友询问“胸科医院后期的规划”,张友玉回复称,2020年11月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将青岛市胸科医院纳入市中心医疗集团统一管理,成立青岛市中心医院北部院区。目前,医院在做精做强龙头学科“结核病综合诊疗”、打造半岛地区结核病诊疗中心的同时,逐步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积极打造以胸部疾病(胸部肿瘤、肺部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综合诊疗为特色,兼具消化、脑血管、内分泌等常见病诊疗的综合院区,逐步满足周边居民高质量医疗需求。

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编辑整理: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