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养老置业也是改善置业,将目前的“老破小”、嘈杂的居住环境置换为适合养老的低密产品、全明通透户型和拥有优越自然资源的区域。

受质疑!老人直呼买房难

前段时间,一位60岁左右的老先生向小编分享了他的买房故事。

“被人质疑,说啥也不买了。”这是老先生在市区某总价500万以上楼盘看房时的第一感受。

只因老先生年龄较大,置业顾问主观认定他没有购买能力,在楼盘介绍和带看样板间时敷衍了事,甚至抛出了“你买得起吗?”的质问语句。

与小编交流到最后,老先生说:“我依然有养老购房的需求,但上述楼盘的房子再适合我,我也不会考虑了。”

其实,上述现象不是个例,虽然是部分销售人员的个人主观原因,但对于老人,养老置业确实存在一些难题。

人口老龄化已成事实养老房需求增加

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已占到总人口的18.7%。

图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五号)

从2010年“六人普”到2020年“七人普”的10年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增量明显高于前一个10年。

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大背景下,近几年各城市养老地产开始蓬勃发展,养老房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除人口老龄化大环境的影响,还有这些因素促生养老置业。

首先,目前65、70年代这些人家庭观念开始逐渐转变,退休后不再局限于子女,比起与子女同住,更喜欢单独居住养老。

青岛市区的老破小

第二,65、70年代这些人,大多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对退休后的生活品质要求更高,而“老破小”无论是户型还是小区品质都无法满足其养老需求。

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经济收入的提高。这些老人大都经济独立,而且有大批的高收入人群,有一定经济能力进行房产置业。

其实养老置业也是改善置业,将目前的“老破小”、嘈杂的居住环境置换为适合养老的低密产品、全明通透户型和拥有优越自然资源的区域。

在青岛,受喜爱的养老改善楼盘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养老:市区是主流近郊自然资源优势突出

青岛当下养老置业,市区和近郊其关注点并不相同。市区养老主要阵地在新房项目较多的市北和崂山,然而这两个区域的房价并不低,普通改善户型300万起步,甚至有千万元的高端项目,但仍被养老改善所重点关注。

选择在市北养老置业,大多为地缘性购房者。长期在此生活,对于周边环境及配套的熟悉程度,使其不愿选择过远距离的新房楼盘,更多的是放弃“老破小”搬进附近的“新高楼”。

中海寰宇时代实景

如台东商圈的中梁拾光映象,老四方片区的中车四方云汇中海寰宇时代等,号称浮山后F4的青啤静澜山金地华章大云谷金茂府国泰华府均有一定养老购房者选择。

而部分购房者之所以选择在崂山置业养老房,除了有更高的购房预算,他们对于环境的要求更为苛刻,前海一线、崂山周边成为主要选择区域。

海尔产城创波尔多小镇实景

如沙子口前海一线的海信依云小镇海尔产城创波尔多小镇,午山周边的海信松山居海信海德山庄崂山壹號院等。

这些项目不仅可以满足购房者对于养老环境的要求,相比市北新房多高层,崂山新房项目的洋房、叠拼等低密产品更有竞争力。

青岛近郊区域的养老房多围绕自然资源分布,如多山的城阳惜夏、西海岸沿海一线,即墨温泉板块等。

相比市区,近郊新房楼盘的低密度产品更多,甚至也有独门独院的别墅。总价方面,近郊区域甚至150万就可以选到合适的养老房。

但是许多购房者在置业养老房时,会一味的考虑环境,将“生活”完全抛弃,这一点不可取。

养老置业不可抛弃“生活”

在经济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如何挑选适合老年人的房子呢?

首先,购置楼盘周边有各类丰富的配套,包括三甲综合医院、大型菜市场、发达的公共交通等,保证老年人日常居住需求。如齐鲁医院、埠西市场周边的青啤静澜山、国泰华府两个楼盘。

其次,物业服务品质和小区活动设施也需考虑。小区物业管理好,在一定程度上便于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小区内部丰富的活动设施可以满足老人日常锻炼需求,如规划七大主题公园的中车四方云汇。

最后,不要让养老房远离子女,像海信璞悦、中海寰宇时代等有地铁快速直达,保证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有效沟通。对于养老生活,不管买到多好的房子,子女陪伴父母的时间才是最重要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