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称,进入银四之后,新房市场尚需缓冲期,预计5月份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虎年春节前后,全国层面和各个城市,都出台了一些利好政策,刺激楼市。岛城多数银行也下调了房贷利率,加上各大售楼处促销不断,购房者的市场观望情绪逐渐减弱。然而,受疫情影响,原本备受期待的“金三”被迫按下暂停键,岛城有区域网签暂时受限,因此不少楼盘不得不将开盘计划延后,导致3月新房成交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进入银四之后,新房市场尚需缓冲期,预计5月份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数据:3月新房成交大幅下滑,但真实需求不少

春节后,随着天气的回暖,岛城楼市也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据卓易数据统计,春节后的3周(2月7日~2月13日,2月14日~2月20日,2月21~27日),岛城新建商品住宅分别成交1003套、1478套和1672套,逐渐攀升。这些数据与1月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3月“小阳春”正呼之欲出。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岛城原本的楼市回暖节奏。据卓易数据统计,3月截至28日,岛城新房共成交7745套,较去年3月的12500套同比下滑38.04%;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截至28日,3月成交了6328套,较去年3月的10908套同比下滑41.99%。

对此,卓易数据高级市场分析师王玟琳分析称,截至28日数据,今年3月同比下滑的幅度较大,剩余几天追平着实有点难。“但最近各区域网签系统逐渐恢复正常,不排除出现集中网签的情况。像上周(3月21~27日),胶州便集中网签了1561套新房,占上周总成交量的近5成。从这一点上来说,市场上真实的需求是不少的,市场回温指日可待。”王玟琳说。

市场:多个项目推盘计划延期

原本打算在3月开盘加推的新房项目,多数选择了延期。

由金地、万科、中海、越秀、城股五大开发商合力打造的位于李沧区的森林公园,原计划3月首次开盘,推出部分113~143平米的小高层,但目前仍无动静;位于崂山区的高端产品融创崂山壹號院,原计划3月推出2栋168平米的小高层产品,已明确推迟,具体开盘时间待定;同样位于崂山区的银丰玖玺城,原计划近期加推二期高层产品,但目前也选择了延期……

应对:开直播、VR看房,置业顾问没“闲着”

3月中旬以后,岛城一些区域的售楼处及中介门店暂时性关闭,但开发商和中介从业人员们却并没“闲着”。

李沧区一项目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团队一直忙着梳理客户资料,通过打电话、聊微信的方式,了解客户需求。同时还不间断地举办一些线上直播活动,为客户答疑解惑的同时,也送出一些小礼品,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其实线上交流的效果挺好的,这段时间我们维护好了客户,售楼处开放的当天就签了好几单。”上述营销负责人说。胶州一项目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期她也一直在线上与客户进行交流,不少客户都谈到了交首付的阶段,因此近期售楼处一开,自己一人便签了3单。“我平时也会自己拍一些短视频,受到不少购房者的关注。居家期间,我也一直坚持更新,并锁定了2名客户。”崂山区一楼盘置业顾问说。

一名从业多年的中介告诉记者,居家办公期间,他聊了梳理新客户外,又跟以往接待过的老客户联系了一下,从中挖掘出几个换房的新需求。“因为贝壳找房APP上有VR看房系统,我针对大家的需求,给他们找了一些符合条件的房源,让他们先完成在线选房。然后逐一登记,近期将会约见这部分客户,一一带看。”该中介告诉记者,平时由于工作强度比较大,很少有时间仔细分析和梳理客户,眼下反而给了自己更多的时间做数据分析。

而另一名中介告诉记者,除了对一些新房项目的客户带看外,他还约了一部分想买二手房的客户。

业内:需求暂时被压抑,5月后市场或恢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置业顾问和中介从业人员,对于“金三”市场有些遗憾。但多数人认为,市场已经预热起来,真实的购房需求也存在。“相信这段时间过去,市场会恢复如初的。”市北区一项目的营销总表示。

对此,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表示,“目前市场还需要经历一个缓冲期,即等购房者恢复信心,重新投入到看房、选择的过程中来,预计这个周期尚需一两个月的时间。”张斌说。

卓易数据高级市场分析师王玟琳认为,从去年年底青岛市发布的重点发展区域来看,“十四五”期间,青岛的发展将基本以环湾为中心,发展主城及泛主城片区,引导城市发展方式由增量扩张向存量提质转变,因此,购房者今年可重点关注12大片区的城市更新与再开发。“受本轮疫情影响,岛城近郊片区楼盘相对集中的区域去化压力变得更大,但主城区的房源仍是‘香饽饽’。建议购房者买房前也多关注一些大规划,不要盲目选择一些价格便宜、配套并不健全的区域。”王玟琳预计,今年5月以后,岛城市场或会出现一个窗口期,主城及泛主城区域有望率先迎来“小阳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