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9日,百盛集团发布公告,百盛商业集团持股95.91%的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以人民币2.8亿元将相关物业出售给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中山路百盛。

今年夏天,一场新奇炫酷的裸眼3D秀把沉寂已久的中山路百盛再度拉回到人们的视线。当人们期待着这个曾经的青岛商业“顶流”迎来触底反弹时,一纸公告再度引发青岛人的关注。

9月9日,百盛集团发布公告,百盛商业集团持股95.91%的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以人民币2.8亿元将相关物业出售给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百盛大减价”的促销神曲仿佛还在耳边回响,这座经历了青岛商业黄金时代的高档百货店已经沦为促销大卖场,大量主力品牌集体撤退,宣告着属于传统百货业的时代已经结束。伴随着中山路改造的成效逐步显现,国资平台接手后的百盛将走向何方,牵动着更多人期待的目光!

▶▶▶ 2.8亿出售百盛大楼

根据百盛发布的公告显示,百盛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2.8亿元出售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95.91%的股权。该笔交易的买方为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市南区财政局全资拥有的企业。

公告显示,出售的物业位于中山路44-60号的B5-F8、F9-F12A、F27、F46-F48层,总建筑面积76013平方米。

针对中山路百盛大楼出售的原因,百盛也在公告中进行了说明。公告显示,自1997年开始经营以来,中山路百盛已使用超过20年,为确保百货店的持续经营及提升竞争力,需要对其进行整体翻新,因此需要作出大量投资,由于中山路百盛位于青岛市进行城市改造的旧城区,该区居民已逐渐搬迁。受此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减弱,百货店自2015年以来持续亏损,公司不断寻找机会以通过出售该物业增加股东回报。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政府陆续启动中山路商业街改造工程,本次出售符合政府的城市更新宏观规划。此外,对于出售中山路百盛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百盛商业集团的一般运营资金,预期出售事项将改善集团的运营资金并将加强集团的财务状况及增加现金流量。

事实上,在电商平台的冲击之下,作为传统零售业的百盛日子并不好过。根据百盛发布的年报显示,近五年来,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来看,2017年至2021年,公司持续亏损。

▶▶▶曾引领青岛百货业黄金时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山路百盛可谓青岛商业“顶流”。1993年3月3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青岛市第一百货商店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兴办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青岛市第一百货商店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青岛市合资兴办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1998年9月30日,总投资7.8亿元、高54层的百盛商业大厦购物中心正式开业。

百盛的开业是青岛商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开启并引领了青岛传统百货业的“黄金时代”。百盛引入了雅诗兰黛、兰蔻、香奈儿等国际一线品牌,当时国内流行的一线品牌几乎全部在百盛开有专柜。对于相当一部分青岛人而言,去中山路百盛消费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曾经在中山路百盛工作过的刘先生向记者回忆,鼎盛时期,中山路百盛雅诗兰黛专柜的销售额相当惊人。

得知中山路百盛大楼被出售,曾经在中山路附近工作过的王女士十分感慨。她一直记得百盛的“促销神曲”——百盛大减价,“只要听到这首歌,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想买东西!”王女士说。

▶▶▶知名品牌早已集体撤退

近日,记者来到中山路百盛探访发现,尽管商场门口的华为旗舰店和汉堡王还能为它撑撑门面,但走进商场内部,曾经引以为傲的一线国际大牌已经撤柜。一楼中心区域让给了品牌服装做促销活动,曾经位于五楼的家居品牌挪到了一楼售卖。唯有黄金珠宝区域还保留着五六个品牌。

二楼曾是销售鞋包的区域,但如今,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品牌在进行促销。位于三楼、四楼的女装一直是商场盈利的主力军,但伴随着知名品牌的纷纷撤柜,这里只剩下一些临时的服装柜台。

商场负一层曾经是超市和屈臣氏,但伴随着人流量的下降,负一层早已关闭。

▶▶▶市南国资平台接手

在本次中山路百盛的出售交易中,作为买方的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引人关注。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是市南区国资平台,在中山路改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山路改造的多个重大项目中,都有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的身影。

2021年1月,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设计)招标公告发布,建设单位为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今年8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北京路周边合围区域(劈柴院二期)保护更新项目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等。公示显示,劈柴院二期保护更新项目由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建设。

今年3月,青岛地铁与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三方合作,宣布将携手推进地铁沿线历史风貌恢复,助力历史街区风貌蝶变升级,推动城市更新建设实现新突破。

三江里(济宁路人才公寓)改造项目,作为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正着力打造成为适合青年人才的复合型共享社区。项目建设单位为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本次以2.8亿元接手中山路百盛,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还将有哪些大动作?这栋西部第一高楼将在中山路片区的改造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后续令人期待!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李沛

■新闻多一点

百盛持续“重仓”青岛

相比于建成时7.8亿元的总投资,百盛此时2.8亿元的售价可谓打了个三五折。尽管此次出售了中山路百盛大楼,但事实上百盛商业集团近些年一直在沿着青岛城市发展足迹一路向东,持续重仓青岛。

2016年6月,百盛商业集团旗下首家时尚生活体验中心金狮广场在青岛崂山开业,金狮广场也拉开了百盛集团战略转型的大幕。青岛金狮广场汇聚国际轻奢、一线化妆品、时尚服饰、70余家餐饮、新零售体验超市、IMAX/4DX影厅、新概念健身中心、儿童主题乐园等品牌店铺。6年来,金狮广场始终保持高能活力,在品牌与服务上不断升级焕新,已然成为青岛的商业地标并引领青岛时尚发展新潮流。顺应商业发展潮流的金狮广场积极引入新消费新业态,并带动了崂山商圈的发展。

与此同时,百盛还在万象城开设了全新零售概念店,通过对传统百货业的升级,成为了青岛新晋“人气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