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开年,多家媒体爆出消息称,深圳、上海、广州、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出现数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紧张或停贷的情况,同时,个别银行还上调了房贷利率。

一开年,多家媒体爆出消息称,深圳、上海、广州、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出现数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紧张或停贷的情况,同时,个别银行还上调了房贷利率。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咨询,岛城目前的房贷是什么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岛城多数银行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5.35%,二套房贷利率为5.65%,放款时长基本在一个月左右。

多数银行放款时长为一个月

1月29日,记者就目前的房贷情况,咨询了岛城多家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青岛银行等目前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为5.35%,相当于在LPR基础上增加70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基本为5.65%,相当于在LPR基础上增加100个基点。部分股份制的利率相对低一些,比如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和二套房贷利率分别执行5.20%和5.35%,中信银行分别执行5.30%和5.60%。

另据了解,二手房申请房贷的难度,要稍大于新房。“主要是因为二手房每套情况都不一样,审批起来要更繁琐。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一般会优先审批和发放新房的贷款,尤其是品牌房企的大型新房项目。”岛城一银行的个贷负责人表示。

提到放款期限,多家银行表示,需要一个月左右,记者暂未发现有银行停贷的情况。这意味着,如果购房者现在提出房贷申请,春节前不太可能放下款来。“依惯例,每年一开年是各大银行房贷额度比较充裕的时候,但今年一开年就这么紧张,给这一年基本就定调了。现在一些同事手里还压着2020年的单子没做完呢。”岛城另一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

已有银行提高房贷审批门槛

那么,这样的变化给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市北区海云庵片区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其所在的楼盘今年1月份的房贷审批情况与2020年底没什么变化,“其实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各家银行的放款期限就是一个月左右了,有的可能需要更长,而且审批门槛也提高了。”

另据浮山后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回忆,去年7~8月份,岛城各大银行的放款速度是比较快的,基本从购房者申请到下款,只需一个星期左右。“金九银十之后,房贷这块就趋紧了,11月的放款时长需要15~20天,到了12月,有的银行就需要一个月左右。”

德佑一中介门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该门店负责对接银行的同事收到多家银行的消息称,放款时间可能会延长,提醒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优铭家一中介门店负责人说:“近期有二手房成交时,我们会选择放款较快、额度比较充裕的银行合作。像建设银行这种额度比较紧张的银行,我们已经不做了,目前主要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合作得多一些。”

对刚需和改善类客户影响较小 房贷为何一开年就收紧?

据记者了解,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给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划分了5条红线: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例上限分别为40%、27.5%、22.5%、17.5%、12.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为32.5%、20%、17.5%、12.5%、7.5%。政策规定,超出上限2个点以内的银行,有2年业务调整期;超出2个点以上的,有4年调整期。《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金融政策对房地产来说,具有一定的导向意义。以往国家虽然也会发布一些金融方面的政策,但大都是指导意见,并不会强制执行。而这一次的《通知》,则意味着强制。”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限制金钱过多流入房地产市场,从而弱化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强调“房住不炒”的主基调。“这样的金融政策,会对房地产的投资性客户影响比较大,对刚需和改善类客户,影响相对较小。”张斌说。

而岛城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印证了张斌的说法:“目前国家要求银行多做经营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以各大银行有的房贷额度并不多,预计整个2021年,都会是这种态势,不排除二季度信贷额度会继续收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