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青岛市市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

近期,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青岛市市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C06-5、C07-4地块调整批前公示,拟对 C06-5(龙口路20号)、C07-4(大学路4号)地块用地性质、容积率等指标进行调整。

此次调整的地块,涉及大学路网红墙对面原东方饭店区域。意味着在拆除4年之后,这个位于历史城区黄金地角的闲置地块建设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老东方饭店张岩拍摄

根据公示内容,为提升片区城市品质,盘活低效用地,营造更具吸引力和更高品质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市南区政府拟对 C06-5(龙口路20号)、C07-4(大学路4号)地块用地性质、容积率等指标进行调整。C06-5地块和C07-4地块合并为C06-5地块,用地性质由商业设施用地调整为广场用地,兼容公共文化活动设施、小型商业设施和公共停车功能。地上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9米,绿地地率不少于50%。配建公共厕所,10KV变电站、换热站和社会停车场。

△拆除中的东方饭店张岩拍摄

今年7月份,青岛市文旅局就人大代表林盛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我市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名人故居文化群的建议》进行的三方“面复”中,曾表示计划邀请著名设计师在“东方饭店”广场周边设计打造“青岛早期文化名人群雕像”,形成我市“名人故居文化生态圈”。

今年6月份,市南区委常委、副区长傅跃鑫在做客“民生在线”时曾表示,该地块计划2022年底前启动建设。

△拆除中的东方饭店张岩拍摄

东方饭店地块拆除后为何一直闲置?2020年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市民热线时曾表示:“当年它出让的时候是个毛地出让,地上拆迁还没做完就把地拍卖了,造成没有形成净地就出让了。这是当年才有的政策,现在不允许了,这是它闲置的一个重要原因。”

老东方饭店高17层,其建筑高度和建筑形态与大学路周边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人文自然环境相比,有些“违和”。不过作为老青岛最知名的饭店之一,在物质稍显匮乏的年代,它曾是很多人“犒劳”一顿的首选目的地。尤其是其早茶,深受市民欢迎。

饭店拆除后,2019年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南区政府和华通集团将该地块改成了临时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周边的停车难题。

现在,我们可以期待这里早日建成一座以青岛早期文化名人为主题的文化广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