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于冬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答好民生答卷擦亮幸福底色”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日前,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于冬泉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答好民生答卷擦亮幸福底色”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本次网谈中,关于胶州地铁规划及建设的话题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其中被问及最多的有地铁8号线支线、12号线与16号线。

共同关注:8号线支线11座车站全部进场

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起于地铁8号线大涧站,终于胶州火车站,全长20.4公里,共设车站12座,车辆基地1座。其中胶州段全长15.8公里,设车站11座,车辆基地1座(云溪河车辆基地)。

根据最新报道,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胶州段)11个站点已全部进场施工,绿化迁移、管道迁改,临时用地、征地拆迁,地连墙等地下结构施工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投资约7.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地铁开通后,胶州火车站至五四广场站运行仅需62分钟,胶州老城区将纳入青岛1小时生活圈。

胶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设计划,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总工期为5年,计划本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征地拆迁,目前已提前完成工程进度;到2026年11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施工建设;到2027年2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联调联试并启动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试运营。  

在本次访谈中有网友询问,未来胶州将有哪些公交车跟地铁8号线支线对接?

于冬泉表示,地铁8号支线途经胶州市扬州路、杭州路,共设置地铁站11个。从目前情况看,基本上每个地铁站都有多条公交线路途经。下一步,胶州将对公交站点和线路进行优化,将公交站点设置在地铁出入口处,调整更多公交线路与地铁对接,方便群众换乘出行。

地铁12号线计划十四五期间上报

此次访谈中,还有网友询问地铁12号线有没有具体申报计划?

于冬泉表示,青岛市地铁12号线计划于十四五期间上报建设计划,具体时间未确定。进展以青岛地铁集团公布为准。

积极争取地铁16号线早日启动建设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希望胶州相关部门能向上积极争取将16号线纳入4期规划。

于冬泉介绍说,地铁16号线正在规划中,胶州市将和青岛地铁集团积极对接,争取将地铁16号线纳入《青岛市2035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早日落地实施,让更多的胶州市民早日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

延伸阅读:

根据小编追溯,2021年8月,胶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合·如意湖综合建设景观概念规划征集国际竞赛正式发布招标公告,面向全球征集参赛方案。

在此次征集方案公告中,官方公布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区域位置图,其中就有12号线与16号线的走向,地铁12号线将贯穿西海岸-胶州-新机场;16号线将连接胶州上合-城阳-即墨!

信息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青岛早报、青岛地铁

编辑: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