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西海岸继拥有两条运营地铁线和一条在建地铁线后,这条地铁线路的二期工程终于确定了开工时间!六号线二期工程所经过的中央活力区及交通商务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开栏语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青岛城市更新已恢弘启幕!

城市更新,是青岛这座城市的更新,也是每个家庭、每个人生活方式的更新。

青岛新闻网房产推出“青岛更新家更新”专栏,带您领略青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魅力,洞悉市民生于此、迁于此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地铁,正在拓宽我的生活圈

在城市公共交通中,地铁扮演着重要角色,辐射范围广、缩短城区之间的距离、拓宽城市生活半径等均是其特点,每一条地铁线路的开通都影响着城市居民。

作为在西海岸经济开发区生活过整5年的小编,也切身体验到地铁运营后的生活是多么便捷。


海上嘉年华与琴岛之眼(图源:第一青吹)

2015年,我与同学需要辗转3辆公交才能到达那年开始营业的海上嘉年华。2017年,被安排在古镇口考试,需要提前一天坐公交到达胶南,第二天早上打车前往考点。

而地铁开通后,我在西海岸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大珠山杜鹃花名不虚传

2018年年底,地铁13号线开通后,我可以半个小时到达胶南约朋友吃饭,1个小时前往大珠山赏满山杜鹃。2022年,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往返市区与西海岸之间再也不是我最头疼的事情。

地铁的建设与运营,正在拓宽我们的生活圈。

定了!西海岸这条地铁线要来了!

西海岸继拥有两条运营地铁线和一条在建地铁线后,这条地铁线路的二期工程终于确定了开工时间!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将于6月底开工,二期工程线路起于青岛西站,位于青岛西站东广场下,终点与一期工程辛屯站相接。


地铁6号线示意图

地铁6号线二期开通以后将实现青岛西站与新区东、西城区互联互通,根据规划,地铁6号线可以快速换乘地铁1号线、13号线,新区市民乘地铁来往于青岛西站及周边区域将变为现实。

未来,这条既贯穿西海岸南北又跨越东西两区的交通大动脉不仅会改变人们对生活的期待,同时六号线二期工程所经过的中央活力区及交通商务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西海岸中央活力区将发生新蝶变?

西海岸并区发展以后,便形成东西区两大中心,但就目前而言,东西区其发展还是有一定差距。


西海岸唐岛湾(图源:第一青吹)

与西区即原胶南区域相比,东区的商业方面既有香江路、长江路老牌商圈,也有唐岛湾新型商圈;产业方面,海信、澳柯玛等大型园区分布于此区域,还有临滨海大道而建的唐岛湾金融商务群;因为地理位置优势,东区还承接了更多的市区外溢人群。所以西区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为了两大中心更好的并行发展,按照西海岸功能片区划分,西部中心区域定为中央活力区,将被打造成集金融、商务办公、商业等于一体的滨海新城,这个片区定位“生活向东、产业向西”。


城市阳台景区(图源:第一青吹)

有了规划基础,交通便是这个区域在居住区与产业区之间运送人才的重要资源。

地铁6号线二期沿中央活力区主干道双珠路铺设,加之已经运营的地铁13号线,中央活力区也即将迈入“双地铁时代”,新的“蝶变”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同时地铁6号线二期开启运营后也会为这一片区创造新的居住需求。

交通新机遇创造新居住需求

地铁六号线二期所经过的双珠路周边因拥有实验二小、西部行政办公中心、城市阳台景区等优质配套资源,其区域内自住需求相对稳定。

随着古镇口、董家港等区域产业崛起以及地铁的运营,中央活力区的区域辐射能力更上一层楼,该区域内的居住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双珠路区域在售新盘

经历过2021年全年的集中供地后,目前这一区域分布有龙湖亿联春江天玺龙湖亿联景粼玖序绿城招商文澜锦园等新盘。

不难发现这一众新盘陆续推出洋房产品,面积也在向改善三居靠近,而如三年前中建锦绣城推出的八十多平的小户型在这个区域已经被淘汰。

中央活力区逐渐开始由刚需自住聚集区过渡为改善生活宜居区,其区域内新房均价也由12000/㎡涨至如今的15000元/㎡左右。

地铁六号线二期的辐射区域不止中央活力区这一个片区,还有其西侧的交通商务区,这条地铁线路的开工与运营为西海岸“西进”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资源。

西进!西海岸这一区域强势崛起

作为国家级经济新区,西海岸正在进行大范围城市更新,大跨度的向未来新城迈进,而交通优势便是展示青岛新门户最好的名片。

高铁,是城际沟通的桥梁,在融入全国高铁版图上,北上南下一直是青岛的瓶颈。而京沪二线及其连接线将弥补青岛多年来的短板,青岛西站有望成为青岛北上京津、南下融入长三角的枢纽。

以高铁为中心带动形成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是国内多个城市都在探索的道路,如苏州、西安等,青岛西海岸的交通商务区也不例外,如区域内的西海岸创新科技城金地康养智慧谷绿地青岛城际空间站等新房楼盘,除居住组团以外,还有高新产业、商业等规划,以产业拉动区域居住人口。


西海岸交通商务区体量大盘

但是交通商务区的崛起,除了对外的高铁枢纽、成熟的产业体系等之外,城市内部的交通也尤为重要。

地铁6号线二期青岛西站站点的确定,将缓解这一区域内的交通短板,通过地铁6号线,不仅可以将外来人流带到西海岸的各区域,同时交通商务区与其他功能区之间的黏性进一步增强。

地铁6号线一期的建设与二期开工时间的确定,赋予了西海岸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底气!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