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着力构建大通道、畅通大循环、聚焦强支撑。

进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青岛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着力构建大通道、畅通大循环、聚焦强支撑。

记者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推进实施35个交通攻坚项目,围绕港口能力提升、机场运输保障、环胶州湾畅通、北岸城区承载力提高、上合示范区和自贸区配套完善、青岛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等方面,突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努力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能级提供“强支撑”。其中,公路项目20个、铁路项目3个、港口项目8个、枢纽项目4个。

今年一季度,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条”不断刷新,前期项目加快推进各类手续办理。

沈海高速南村至青岛日照界段改扩建工程已列为2024年省重大、市重点项目。“我们将全面加快项目左幅(烟台方向)施工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左幅建设任务,2025年底全线双向建成通车。”青岛交通发展集团建投公司项目主管李尊鹏介绍。

胶即快速通道工程(又称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工程)是青岛“十四五”期间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长50.6公里,跨即墨、胶州、城阳三区市。目前,胶州段桥梁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向着年底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全力冲刺;即墨段已完成全线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首开段有序推进桩基、承台、盖梁等工程施工,其余路段正展开电力、燃气管线迁改,用地手续办理等。

铁路项目中,2020年10月开工的潍坊至烟台铁路工程(简称潍烟高铁)将于今年完工通车,年内将主要开展项目动态验收、静态验收、安全评估、联调联试等工作。2023年12月开工的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工程,今年主要开展路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施工,全线计划2028年6月完工通车。董家口至瓦日(兖石)铁路联络线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

港口项目中,今年1月,董家口港区琅琊台湾作业区工作船码头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是董家口港区重要的港口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是为港区的海事、海关、边防等部门公务船舶建设的支持保障基地,计划2027年底建成。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高军表示,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先行区目标,将强化要素保障,紧盯关键节点,推动胶即快速通道工程(胶州段)、潍烟高铁、瓦韩路西延工程、董家口港区液体化工仓储工程、胶东国际机场物流仓储工程等8个攻坚项目年内完工,力争莱青高速等前期项目尽早具备开工条件。沈海高速、青兰高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将聚焦“双碳”战略与绿色交通、智慧交通融合发展,不断强化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形成和发展交通新质生产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建亮通讯员王在峰唐瑞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