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年底,张村河生态公园项目将初揭面纱,南岸部分区域将对外开放。

一条河的蝶变,将带动一个片区的新生。

时下,青银高速东侧、松岭路西侧的张村河生态公园规划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首座跨河桥梁——形似一片“卧云”的双向八车道桥梁月底将完成主体结构浇筑,样板段工程正在进行驿站、人才服务中心装饰装修等工作。今年年底,项目将初揭面纱,南岸部分区域将对外开放。


张村河生态公园效果图。

现场

首座跨河桥梁月底完成主体浇筑

10日上午,记者在张村河生态公园规划建设科苑经五路桥施工现场看到,两台台吊机正同时作业,吊运现场钢筋、模板等施工材料,近百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抢抓施工黄金期,目前正在进行箱梁钢筋绑扎及内箱模板支设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处于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这部分工作完成后,将全面启动后续桥梁附属及装饰钢结构安装工作。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第一市政公司科苑经五路桥项目经理赵奎告诉记者,科苑经五路桥在工程所规划的五座跨河桥梁中进展最快,目前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上部结构钢筋绑扎完成60%,模板支设完成40%,预计4月底完成桥梁上部结构混凝土浇筑。届时,这座外形类似一片“卧云”的桥梁就将露出雏形。目前,项目部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正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速度,尽快为后续附属及装饰钢结构施工提供作业面。

“为确保汛期行洪安全,在汛期来临前,我们需要拆除所有的支架、支撑结构。”赵奎表示,项目已做好充分防汛预案,储备了包括抽水泵机等在内的充足防汛物资,确保防汛、施工两不误。


工人抢抓施工黄金季施工。

讲述

保留老记忆五颗雪松焕新生

张村河南北两岸,曾分布着诸多村庄。片区开发建设后,老村焕新颜,原有的趴趴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今年年底,部分张村河南岸居民就将回迁。而在张村河生态公园规划建设过程中,项目指挥部在“新添”风景同时,也不忘留存城市记忆。采访现场,一片空旷场地上,河道北岸两棵孤零零的大树引起了记者注意。“这两棵树都是‘老物件’,后续我们将结合施工予以保留。”不仅如此,在一片繁花掩映下的样板段,五棵雪松也被特意保留了下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五棵雪松就在原董家下庄村委旁边,已有三十余年历史。改造过程中,不少村民都希望能保留下来。本着尊重居民意见、保留城市印记的理念,样板段特意开辟了“记忆广场”,将五棵雪松安置在河道南侧。“雪松茁壮挺拔,遮阴效果非常明显。去年夏天施工高峰期,烈日暴晒下它们成了大家遮阴好去处。”除了雪松,类似景观石块、鹅卵石等不少河道“老物件”,在改造过程中都得到了保留或者再利用。


张村河生态公园效果图。

进展

年底部分开放将初揭面纱

张村河流域面积67.4平方公里,全长21公里,其中在崂山区河长约17.9公里(占河道全长82%),流域面积约54平方公里,是崂山区主城区最重要的防洪排涝河道。崂山区先行实施的张村河(崂山段)一期综合治理工程位于崂山区株洲路片区,西侧起点为青银高速,向东侧延伸,终点在松岭路,河道全长约4000米,宽度150米到480米,总面积约121.63万平方米(合1825亩)。建设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桥梁工程、管线工程、水环境处理工程、景观环境工程、智能工程、附属建筑工程等。一期工程涉及9个社区,分别是李家下庄、孙家下庄、刘家下庄、张村河南、张家下庄、董家下庄、郑张、张村、文张。基于总体的目标定位,张村河(崂山段)一期综合治理工程要呈现“三区两轴一园多节点”的空间结构。三区为文化运动区、中央滨水区、河床湿地区;两轴为创智大道和科创大道;一园即国际人才公园;同时设置了体育天地、儿童天地、滨水绿道、城市客厅、凌云步行桥、服务中心、驿站等28处配套服务设施,能够为周边群众提供充实的休闲、健身、娱乐活动。


“卧云”效果图。


“卧云”效果图。

张村河生态公园规划建设专项指挥部综合部负责人于文文告诉记者,目前南岸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驿站、人才服务中心装饰装修及生态岛营造、栈道浇筑等工作。按照目前进度,南岸样板段工程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施工,今年年底部分对外开放。北岸预计在明年对外开放。下一步,张村河生态公园将增种水生植物,实现河水净化,以净化湿地、水下森林等生态手段结合截污、补水、水循环,实现生态可持续性发展。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