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优化居住用地供应和规划管理措施(第一批)》。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优化居住用地供应和规划管理措施(第一批)》(以下简称《措施(第一批)》)。从土地规划领域对我市行政辖区内新供应居住用地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将推动我市居住小区高品质建设和增强空间多样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丰富宗地公开信息,稳定土地市场新预期。为进一步推动土地市场供应和需求的信息对称,在商品住宅用地出让清单发布后,根据宗地实际情况,增加信息公开要素内容,公布拟出让宗地的规划条件、周边规划情况、市政基础设施、公服配套设施等信息,通过土地推介会、企业座谈会等渠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取消限价延长公告,顺应地产供求新变化。为推动“好房子”高品质落位建设,《措施(第一批)》对住宅用地限价措施进行调整,不再执行楼面单价新高、单宗商品住宅用地溢价率15%的限价要求。在土地出让公告时间不少于20日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可适当延长公告时间,为市场主体提供充足研判决策时间。

缓解房企资金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新动力。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竞买保证金按不低于拍卖起始价20%确定。延长土地出让价款分期缴纳期限,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的50%,其余应付款项最迟付款时间可延长至1年。

土地提前交付使用,助力项目建设早开工。为缩短企业进场开工时间,使项目尽快达到预售条件,《措施(第一批)》明确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受让人已缴纳50%出让价款且承诺在6个月内开工建设的,土地储备机构可根据受让人申请将土地提前交付使用。

提升公服配套品质,响应居民生活新需求。为促进公服配套统筹管理、使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措施》提出新建居住项目集中配建的邻里坊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托育所、社区服务站、微型消防站,不计入容积率,在开展地价评估时不计入土地价值。集中配建的邻里坊可提供社区级的养老、文化、卫生、托育、末端快递、便民商业等多功能综合服务。

丰富公共空间体系,打造活力品质新住区。为给居民提供更多便捷文体活动设施,满足居民日常游憩、休闲健身等需求,增强社区活力,《措施(第一批)》明确,有条件的居住小区可结合集中绿地、活动场地设置下沉空间。与下沉空间相连的地下建筑,作为业主共享的文体活动设施使用的,其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

促进首层空间利用,打造宜居住区新格局。为丰富住区公共空间体系,促进住宅首层空间多样化利用,延展公共交往空间,《措施(第一批)》明确,鼓励在紧邻居住小区集中绿地、活动场地的住宅建筑(低多层住宅除外)底层设置架空层,作为公共休闲、绿化等公共开敞空间使用的,架空层中电梯、楼梯、门厅、设备管井、市政设备设施等必要使用空间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

优化阳台空间尺度,解锁舒适居住新场景。为使居民休憩、晾晒空间更加舒适宽敞,减少高空坠物风险,保证套型功能完整性,《措施(第一批)》优化统一阳台计容规则,将阳台进深的计容标准从1.8米拓宽至2.1米,封闭式阳台进深不超过2.1米的部分,按照阳台建筑面积的一半计入容积率。

▲来源:青岛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